選單

Better ChatGPT 為 OpenAI 提供更強大的使用者介面,以 API 串接 GPT-4 更省錢

Better ChatGPT

ChatGPT 分為免費和付費「ChatGPT Plus」訂閱方案,後者每月價格為 $20 美元,在 ChatGPT 尖峰時刻依然可以正常進入網站、存取相關功能,而且具有更快回覆速度、也能優先試用新功能或是各種改進項目,更重要的是只有付費訂閱後才能選擇更強大的語言模型「GPT-4」,在回答方面相較於 GPT-3.5 和 GPT-3 有更顯著的改進,當前 GPT-4 只有在使用者升級 ChatGPT Plus 或是 API 才能夠使用。

如果你平常工作或是日常會用到 ChatGPT,但是用量又不大的話,付費升級 ChatGPT Plus 就會比較不划算,這時候可以考慮使用 API 方式存取 ChatGPT,依照實際用量收費,可能都會比直接訂閱付費版來得划算很多,但前提是不會用到其他付費功能(例如 ChatGPT Plugins 外掛)。

本文要介紹「Better ChatGPT」是免費、開放原始碼專案,主要目標是為 OpenAI 的 ChatGPT 提供更好用的使用者介面和相關功能,透過設定結使用者的 ChatGPT API 充分發掘 ChatGPT 強大特性,可以想像成是經過改良的 AI 聊天工具,本身還有使用內建代理解決 ChatGPT 地區限制、自訂提示詞資料庫、使用資料夾方式整理對話紀錄、即時計算使用的 token 數量和價格、以 ShareGPT 分享聊天記錄等功能。

Better ChatGPT 操作畫面和 ChatGPT 看起來很像,使用者只需要從 OpenAI 網站建立 API 金鑰(API keys)、設定付費方式,然後將 API 金鑰輸入 Better ChatGPT 後就能使用,實際會支付的費用會依照使用者輸入、產生內容耗費的 token 數量計價,除非是非常大量使用,不然價格方面一定會比訂閱 ChatGPT Plus 划算。

除此之外,API 金鑰只會儲存在使用者瀏覽器,不會與任何第三方實體共享,因此在安全性方面就不用擔心,若有需要還能自定義 API 端點、使用其他非官方的目標伺服器,Better ChatGPT 具備「匯入 / 匯出」對話紀錄、利用 Google Sync 同步對話和設定紀錄等功能。

Better ChatGPT
https://bettergpt.chat/GitHub

建立 OpenAI API keys 和付款方式

STEP 1

使用 Better ChatGPT 前需要先取得一個 OpenAI 的 API keys,讓它能夠串接 ChatGPT 相關功能,在這裡也同時要設定付款方式(信用卡),才能將帳戶轉換為付費帳號。

開啟 OpenAI API 網頁後登入帳號,然後從左側選單點選「Billing」進入帳單總覽。

Better ChatGPT

STEP 2

第一次使用先點選「Payment methods」設定付款方式,需要在這裡先加入一張可付費的信用卡,未來在使用 API 產生費用時就會使用這張信用卡支付相關費用,在這裡也能設定「Usage limits」(用量限制),如果擔心會不小心使用過多造成帳單爆掉的話可先設定使用量上限。

Better ChatGPT

STEP 3

設定完支付方式後點選左側「API keys」然後按下「Create new secret key」產生新的金鑰,這串代碼讓第三方服務可以使用 ChatGPT 相關功能。

Better ChatGPT

產生後複製這串金鑰、回到 Better ChatGPT 加入後就完成設定,如果未來不想繼續使用也可以將金鑰刪除或是建立新的金鑰。

Better ChatGPT

在 Better ChatGPT 輸入 API Keys

STEP 1

開啟 Better ChatGPT 網站會先跳出一個設定 API 金鑰畫面,在這裡沒有進行操作也沒關係,從網站左下角點選 API 也能開啟設定功能。Better ChatGPT 明確說明金鑰將儲存在使用者的瀏覽器中,而且也不會和第三方實體共享。

Better ChatGPT

STEP 2

如果在一開始的畫面沒有設定 API ,進入 Better ChatGPT 後點選左下角「API」也可進行自訂,這項服務需要使用 ChatGPT API 才能開啟完整功能,預設情況下介面看起來和 ChatGPT 很像,只是可使用的選項又更多。

Better ChatGPT

將前面建立的 OpenAI keys 複製、貼到「API 金鑰」欄位後點選確認完成驗證,預設情況會使用 OpenAI 官方 API 端點,如果有需要使用其他非官方端點,Better ChatGPT 會充當代理、也能夠在受限制的地區訪問 OpenAI API。

Better ChatGPT

Better ChatGPT 基本操作與功能介紹

STEP 1

設定完 API keys 後就能開始使用 Better ChatGPT 相關功能,其實就和在 ChatGPT 操作上差不多,兩者的介面和配色也都很相似,開啟「新聊天」頁面後從上方選擇模型,也能調整最大 token 數、取樣溫度、Top-p、存在懲罰和頻率懲罰等各種參數。

Better ChatGPT

一般使用者會用到的就是選擇不同的語言模型,Better ChatGPT 支援 GPT-3.5、GPT-3.5-turbo、GPT-4 和 GPT-4-32K ,也就是說使用者將能透過 API 方式使用到 GPT-4 模型,即使沒有付費訂閱 ChatGPT Plus 也可以。

Better ChatGPT

STEP 2

選擇要使用的語言模型、進行相關配置後,一樣是在對話框輸入內容,ChatGPT 就會產生相關結果。

Better ChatGPT

STEP 3

如果你在選擇 GPT-4 模型後出現如下錯誤訊息,代表使用者帳號目前還沒有存取 GPT-4 API 權限,在寫這篇文章時限制 API 帳戶必須至少要有成功支付一美元的消費記錄,OpenAI 也表示在七月底將會擴大適用範圍,屆時新設定的 API 帳戶應該也能夠使用到 GPT-4 語言模型。

Better ChatGPT

STEP 4

在輸入訊息時右下角會有一個「提示詞資料庫」功能很方便,使用者可以在左下角設定頁面預先建立「提示詞資料庫」內容,也就是經常會用到的提示詞,未來就不用手動複製貼上,直接點選就會帶入提示詞。

Better ChatGPT

另外,Better ChatGPT 還有提供下載聊天記錄、發佈至 ShareGPT 和建立聊天副本等功能,ShareGPT 就是將對話紀錄產生為可分享的網址,讓其他人也能瀏覽到對話內容,對於要分享資訊來說很有用。

Better ChatGPT

STEP 5

使用 Better ChatGPT 前我建議可以先從左下角點選「設定」,然後將「自動生成標題」和「計算總 Token 數」兩個選項打開,前者就會像 ChatGPT 一樣依照使用者聊天內容在左側產生標題。

Better ChatGPT

計算 token 則會在左下角顯示使用者用掉的額度,會轉為美金(USD)顯示,也能即時掌握帳單資訊(當然實際費用還是依照 OpenAI API 頁面顯示的 Usage 為主)。

Better ChatGPT

STEP 6

Better ChatGPT 也能將對話紀錄匯出或是匯入,如果使用者想從官方的 ChatGPT 移轉過來,只要將資料匯入就能移轉對話紀錄,非常方便!這個工具還有一個「Google Sync」同步功能,可以利用使用者 Google Drive 同步紀錄和設定,有興趣的朋友就自行研究看看。

Better ChatGPT

值得一試的三個理由:

  1. Better ChatGPT 是經過最佳化的 GPT 使用介面,提供更強大、全面的功能
  2. API 方式存取 ChatGPT 可依實際用量收費,對於用量不大的使用者而言比訂閱更划算
  3. 金鑰只會儲存在使用者瀏覽器,不會與任何第三方實體共享
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