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在「臺灣音聲一百年」線上聽早期黑膠唱片,收錄 1890 年後經典老歌廣告

在「臺灣音聲一百年」線上聽早期黑膠唱片,收錄 1890 年後經典老歌廣告

幾年前回鄉下老家大掃除,意外發現阿公年輕時留下來的黑膠唱片,剛好那段期間手邊已有黑膠唱機,索性就帶回來稍作整理,雖然經過半甲子,唱盤的狀態也不是很好,但可以在現代化設備上聽到這種很有味道的音色(尤其是黑膠獨有的「炒豆聲」)就覺得有一種搭上時光機回到過去的感覺,後來有唱片公司將這些早期音樂再版為 CD 形式,即使沒有黑膠唱機或黑膠一樣可以欣賞這些很有歷史意義的音樂作品。

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有一個「臺灣音聲一百年」網站,計畫將大量台灣早期的黑膠甚至是珍貴的「蟲膠」唱片數位化,讓現代人可以透過聲音來認識台灣,從 2015 成立至今已經收錄不少聲音紀錄,進入網站就能搜尋和線上收聽各類歌曲或早期的廣告聲音,也能查找演唱者、作詞作曲者或出版單位等分類。

在「臺灣音聲一百年」網站可以找到的音聲最早為 1890 年,有不少黑膠封面、介紹頁或廣告傳單等影像紀錄,使用者從網路播放器就能收聽這些可能你我從未聽過的聲音,主題展覽也有一些相當有趣、讓聽眾長知識的題材,搭配上音聲紀錄,就像一本很生動的歷史課本,大家可以上去走走看看。

臺灣音聲一百年
https://audio.nmth.gov.tw/audio

使用教學

STEP 1

打開臺灣音聲一百年網站,從首頁輸入音聲關鍵字或以年代搜尋。

臺灣音聲一百年

或是點選上方選單「音聲資料室」會看到分類查詢功能,可以使用歌曲名稱、演唱者、作詞者、作曲者、出版者、專案或是年代進行檢索。

臺灣音聲一百年

STEP 2

從首頁下方可以看到最近新加入的音聲、熱門點播或推薦項目,點選封面能將它加入網頁播放器(最下方)進行播放。

臺灣音聲一百年

點選標題會開啟歌曲或音聲的詳細資訊頁面,有些資料相當完整,往下拖曳還會有封面或黑膠唱盤的影像紀錄。

臺灣音聲一百年

STEP 3

臺灣音聲一百年主題展覽分為各種項目,像是生活的聲音會有「童謠+兒歌=囡仔歌」或是「1930年代的笑詼唱片」等等說明,搭配最下方聲音和影像紀錄,讓使用者可以更容易了解這個主題的背景。

臺灣音聲一百年

臺灣音聲一百年

STEP 4

剛好看到一個蠻有趣的主題「1970年代的廣告聲響」,收錄台灣早期的廣告錄音(其實網路上好像也能找到不少),例如電鍋、冰箱、電視、藥品等各種生活會用到的產品,還有當年廣告傳單影像也已經數位化。

臺灣音聲一百年

臺灣音聲一百年

之前推薦過「The Great 78 Project 兩萬張古董黑膠唱片數位化,開放免費聆聽下載」也是很有趣的計畫,相隔三年時間收錄的內容已經超過 22 萬,如果想找一些國外歌手或是古典爵士音樂作品可以在該網站以關鍵字或設定篩選條件進行搜尋。

值得一試的三個理由:

  1. 臺灣音聲一百年成立於 2015 年,旨在將台灣早期黑膠音聲數位化
  2. 使用歌曲名稱、演唱者、作詞者、作曲者、出版者、專案或年代搜尋
  3. 各種類型的主題展覽,以文字搭配影像聲音更豐富多元
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