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Tube Music 免費音樂串流服務正式登場,升級 Premium 零廣告體驗

YouTube Music 免費音樂串流服務正式登場,升級 Premium 零廣告體驗

這幾天最熱門的科技新聞莫過於 Google 在台灣推出 YouTube Music 和 YouTube Premium,大家乍看之下可能搞不懂兩者差異,簡單整理一下,YouTube Music 是免費音樂串流服務(就像 SpotifyApple Music),YouTube Premium 則是透過付費升級的付費會員服務,又分為 YouTube Premium 和 YouTube Music Premium 兩種,升級後就有完全無廣告的影音體驗,在手機上透過 App 還能夠進行背景播放、下載內容離線收聽。

或許你會問:YouTube Music 好不好用、有沒有必要付費升級 Premium 方案?接下來我會在文章簡單分享我的短時間使用心得,當然更重要的是大家可以照著教學操作試試看這個全新功能,目前有提供三個月免費試用,無需立即付費,若你喜歡聽音樂,平時也會在 YouTube 花上許多時間瀏覽影片的話,那麼 YouTube Premium 可大幅改善你的使用體驗。

YouTube Music

YouTube Music 其實在台灣網路上已經被討論過一段時間,大家好像也都在等 Google 何時會宣布在台灣推出這項服務,就目前台灣主要使用的音樂串流平台來說 Spotify、Apple Music、KKBOX 也都有提供免費版本,YouTube Music 選擇在此時進入台灣音樂市場或許也看準台灣 YouTube 用戶和行動裝置人口數量都仍穩定成長,可以在競爭激烈的音樂串流服務中找到空間。

如果就我目前的使用經驗來說,YouTube Music 操作介面維持 Google 一貫水準,不僅操作上相當簡單易用,各種功能設計也都很人性化,內建最強大的搜尋功能,還有依照使用者喜好與情境設計的推薦音樂內容,可以看出 Google 最擅長的智慧型工具都整合在這個串流音樂服務中。

對於桌面端的使用者來說,透過 YouTube Music 網頁版就能輕鬆收聽數位音樂,iOSAndroid 行動裝置用戶則可下載應用程式享受這項免費服務。

YouTube Music

至於另一個新推出的付費方案:YouTube Premium,前面介紹已經有提到分為 YouTube Premium 和 YouTube Music Premium 兩種規格,如果你想在 YouTube 享受無廣告的影片瀏覽環境,直接升級到 YouTube Premium 還會包含 YouTube Music 部分;若你只想在 YouTube Music 享受無廣告、背景播放和下載內容等付費功能,也可以選擇訂閱價格較便宜的 YouTube Music Premium,不過價差不會太大,端看使用者需求和預算而定(上面這張價格和方案比較圖更容易了解差異)。

當前 YouTube Music 和 YouTube Premium 都享有三個月的免費試用。

值得注意的是 Android 和 iOS 用戶要支付的訂閱金額不同,這是因為蘋果對於 iOS 應用程式內建的付費訂閱功能會收取額外費用,因此定價上使用者會需要多支付這個多出來的「蘋果稅」(這是一個惡搞的說法),以確保服務本身可以獲取相同收益。但這部份可直接透過 YouTube 網頁版進行付費訂閱,若不使用 iOS App 內建付費功能就不會有價格上的差距,也可以這麼說 Google 希望使用者都回到自家網站上付費。

YouTube Music
https://music.youtube.com/

YouTube Premium
https://www.youtube.com/premium

使用教學

STEP 1

如果你從未使用過 YouTube Music 或 YouTube Premium,打開對應的網站後會出現詢問是否要免費試用的提示畫面。兩者的試用期間都是三個月,之後每月價格不同,因為採用週期性付款,隨時都可以取消訂閱。若是家庭用戶可以再多付一些費用取得更多使用額度。

YouTube Music

YouTube Music

STEP 2

我平常也會透過 Apple TV 瀏覽 YouTube 影片,因此就直接試用 YouTube Premium,剛好也可以涵蓋到我接下來想測試的 YouTube Music 音樂串流平台,如果升級到 Premium 會員方案除了瀏覽影片零廣告,YouTube Music 音樂也會沒有廣告,在行動裝置上播放還有背景播放和離線播放音樂功能。

前面有提到直接在 iOS 應用程式訂閱的話價格會比較高,透過 YouTube 網頁版就沒這個問題,如果之前使用過 Google Pay 可能也會有信用卡資訊,輸入卡片上的安全碼就能完成付款。

YouTube Music

這項購買程序會試刷十元以確認信用卡授權,在開始計費日期前取消訂閱就不會被扣款。

YouTube Music

STEP 3

我個人還蠻喜歡 YouTube Music 網頁版介面,操作起來和 YouTube 有點類似,不過速度很快,還不用額外安裝軟體、應用程式,對於我平常習慣透過藍芽連結到外部喇叭音響來說也很方便,網頁採用暗色的設計風格,可以點選進入演出者頻道、瀏覽專輯曲目、隨機播放或是新增至媒體庫。

YouTube Music

YouTube Music

若你使用耳機,可能會很在意音質,點選右上角的「設定」可以調整「音訊品質」,預設情況下音質是中等,設定為高品質音訊後會耗費較多流量,但可以換取更好的音質。

YouTube Music

STEP 4

YouTube Music 如同一般的音樂串流服務,在行動裝置上聽音樂也是大家會做的事,尤其對於搭乘大眾交通工具的通勤族來說音樂是一種不可或缺的存在。YouTube Music 在 iOS、Android 提供免費應用程式下載,第一次開啟時會詢問使用者是否要免費試用 Music Premium,如果你在前面已經先試用 YouTube Premium,那麼重新打開應用程式就能立即使用無廣告的 YouTube Music。

YouTube Music

STEP 5

第一次使用 YouTube Music 會提示使用者選擇自己喜歡的演出者,從列表中點選你喜愛的歌手,點選後會跑出更多,大概點一些你平常會聽的歌手就可以了,這麼做就能讓 YouTube Music 協助你建立最初的個人喜好和相關播放列表。

YouTube Music

YouTube Music 主要功能列在下方,包括擁有大部分功能的首頁、發燒播放清單和媒體庫,從媒體庫可以找到已下載的內容、播放清單、專輯、喜歡的歌曲和演出者,隨著使用時間增加,在這裡會有越來越多內容,YouTube Music 依然能讓使用者很快找到自己想聽的歌曲,也會在首頁推薦其他相關音樂。

YouTube Music

STEP 6

YouTube Music App 一樣有調整音訊品質的選項,可以從「播放與限制」和「已下載的內容和儲存空間」調整要使用的音訊品質,預設情況都是維持中等,若對於音質有要求(像是使用耳機聽音樂)就可以將音質調高。可分別設定使用行動網路、使用 Wi-Fi 時的音訊品質,音質越好就越耗費流量。

YouTube Music

STEP 7

YouTube Music 可以透過演出者、歌曲或專輯名稱進行搜尋,每個演出者都有自己的頁面,從頁面上會有歌曲、專輯、單曲、影片、精選內容和支持者可能感興趣的內容等等,點選專輯就能快速播放,亦可單獨點選曲目、隨機播放或使用電台功能。

YouTube Music

播放時能從下方進行操作,例如暫停、快轉或倒轉,也能選擇喜歡或不喜歡這首歌曲,將底下拉開可以看到即將播放的曲目。

YouTube Music

STEP 8

YouTube Music 因為有相當龐大的影音資源,點選上方「視訊」還能快速切換音樂錄影帶,很神奇的是切換後不用重新播放,直接從播放中的段落開始,讓你想看一下 MV 也不用擔心破壞瀏覽體驗。透過點選喜歡或不喜歡的音樂 Google 會推薦更準確的音樂給使用者,播放清單也更能符合使用者品味。

YouTube Music

如果你有其他裝置連接到行動裝置,亦可選擇在電視或揚聲器(音響、喇叭)播放 YouTube Music。

YouTube Music

最後來個總結,若你平常會聽音樂,也花不少時間在 YouTube 觀看影片,那升級 YouTube Premium 可以一次享有 YouTube 和 YouTube Music 無廣告實在非常划算;若你單純偏好音樂串流服務,YouTube Music、Spotify 都是不錯的選擇;假如你很習慣使用 Apple 裝置,剛好也是 Mac 和 iPhone 等組合的話我建議可以使用 Apple Music ,雖然介面和使用體驗在這些服務裡最差,但在 Apple 裝置上可以獲得很好的音質效果。

值得一試的三個理由:

  1. Google 在台灣推出免費音樂串流服務 YouTube Music
  2. 付費升級 YouTube Premium 可享受無廣告的影音瀏覽體驗
  3. 電腦上透過瀏覽器即可收聽,iOS、Android 也有免費應用程式可下載
分享本文
Pseric
Pseric

學生時代成立網站以來堅持每日更新,在挖掘資料的過程中慢慢找出自己經營網站的方法,最開心的是有一群一起長大的讀者。

文章: 62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