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別 Flash Player,讓優酷 Youku 使用 HTML5 播放器速度更快更安全

告別 Flash Player,讓優酷 Youku 使用 HTML5 播放器速度更快更安全
(Copyright: eastimage / 123RF Stock Photo

台灣使用者對於影片平台 YouTube 應該相當熟悉,通常有在追劇的朋友也會連到中國影音平台找影片,相較之下選擇更多,不過礙於區域版權限制也不是都可在海外瀏覽,但有一些在網路上比較難找到的影音資源通常都能在中國的影音網站找到,就我所知,台灣還是有不少人會在中國影音平台看影片,特別是這幾年中國的綜藝節目逐漸在海外打開知名度。

如果你有注意,YouTube 兩年前就已經捨棄原有 Flash Player 改採新的 HTML5 播放器,並且以 HTML5 播放器作為預設播放選項。因為 Flash 技術已經過時且有可能潛藏安全問題(最近在某大型論壇上就有駭客以 Flash 更新檔偽裝來散播勒索病毒) ,只是其它影音平台似乎還沒完全跟進,雖然將電腦裡的 Flash Player 移除更為安全,實際上可能會有很多服務因此無法使用。

Youku HTML5 Player

例如知名的中國影音平台優酷(Youku)就仍在使用 Flash 播放器,假如你電腦裡沒有 Flash Player 還會無法播放影片。

近期有開發者針對優酷推出一款免費瀏覽器外掛「Youku HTML5 Player」,安裝後就能將優酷的預設播放器改成 HTML5 播放器,支援 Google Chrome 及 Firefox,同時也在 GitHub 開放原始碼。這項工具採用 ABPlayer 和 flv.js,除了有更快、更安全的播放環境外,電腦裡沒有 Flash Player 亦能播放優酷影音內容。

擴充功能資訊

元件名稱:Youku HTML5 Player
適用平台:Chrome、Firefox
程式語系:中文
官方網站:https://github.com/esterTion/Youku-HTML5-Player
安裝頁面:Chrome | Firefox

使用教學

STEP 1

從上方找到對應的 Google Chrome、Firefox 外掛下載,或者 GitHub 頁面最下方也會列出外掛鏈結,例如下圖是我使用 Google 瀏覽器安裝 Youku HTML5 Player 畫面,點擊右上角「加到 Chrome」即可安裝。

Youku HTML5 Player

安裝後右上角圖示列會多一個 Youku HTML5 Player 圖案,目前沒有功能。

Youku HTML5 Player

STEP 2

安裝後重新整理網頁,開啟優酷 Youku 後就會使用 HTML5 播放器,整體看起來風格都和網站很搭,重點是載入速度方面好像比原有的 Flash 播放器來得更快。

Youku HTML5 Player

STEP 3

在播放器上點選滑鼠右鍵,HTML5 播放器可以調整「播放速度」,例如降速、加快 1.5 倍、2 倍等等。

Youku HTML5 Player

和 YouTube 一樣在 HTML5 播放模式下可以「顯示統計資訊」,例如播放器尺寸、解析度、格式和緩衝及下載速度等等都會有記錄能查詢參考,不過對一般使用者來說應該不太會用到。

Youku HTML5 Player

假如你平常會在優酷 Youku 上面看影片的話,不妨安裝這個外掛,徹底跟 Flash Player 告別吧!

分享本文
Pseric
Pseric

學生時代成立網站以來堅持每日更新,在挖掘資料的過程中慢慢找出自己經營網站的方法,最開心的是有一群一起長大的讀者。

文章: 62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