線上申請交通違規簡訊,超速闖紅燈或違停遭檢舉時以手機簡訊通報

線上申請交通違規簡訊,超速闖紅燈或違停遭檢舉時以手機簡訊通報
Copyright: Anna Grigorjeva

開車騎車的用路人最怕收到違規罰單,即使再三小心,也有可能一不注意就超越速限或被其他人檢舉違規,舉例來說,開車時如果感覺到路邊的測速照相、闖紅燈照相有閃了一下,就會開始擔心是不是自己超速;通常從違規逕行舉發到收到罰單可能會需要長達一個月作業時間,在這段期間就會提心吊膽,尤其當車主不是自己的時候(順帶一提可以設定「汽機車主要駕駛人」,高速公局過路費與停車費就能直接向駕駛人通知收繳)。

現在台灣六個直轄市警察局已有提供民眾免費「交通違規簡訊」服務,透過線上平台自行申請,就能在違反交通安全規範、逕行舉發前收到手機簡訊通知,包括固定測速照相(超速)、闖紅燈設備、民眾檢舉交通違規和違規拖吊,而這項措施的主要用意是提醒民眾即時改正交通違規情形,避免遭到重複舉發,亦可改善行車秩序和防制交通危害。

目前在台北市、新北市、桃園市、台中市、台南市和高雄市警察局網站都提供申請,申請時需要填寫接收簡訊者姓名、手機號碼、車輛車牌號碼和車主身份證字號等資訊,建議可在平常經常用車的縣市申請這項交通違規簡訊服務。

各縣市交通違規簡訊服務
台北市新北市桃園市台中市台南市高雄市

使用教學

STEP 1

以下教學使用台北市的交通違規簡訊服務做為範例,開啟台北市政府警察局交通警察大隊的「交通違規便民服務網」後,點選「交通違規簡訊服務」進行申請,比較特別的是如果你收到違規簡訊,還能在線上查詢違規照片。

交通違規簡訊

STEP 2

接著會有一個簡訊服務內容說明,拖曳到下方勾選「我已閱讀,並瞭解本項服務內容」跳到下一步。

交通違規簡訊

下個畫面還會有一個簡訊服務限制說明,一樣拖曳到最下方勾選已瞭解遵守事項並同意服務內容,要注意的是盡量以設定自己的車輛為主,如果車主不是你本人,也記得先取得原車主同意才不會產生問題。

交通違規簡訊

STEP 3

第一次使用時點選「新申辦」輸入相關資料,台北市政府的交通違規簡訊服務適用於汽車和機車。

交通違規簡訊

STEP 4

申辦服務時需要設定車主或公司名稱、車主身份證或統一編號、申請人身分、手機號碼和電子信箱等資訊,從上方輸入車牌車號(需包含「-」符號)、車種,可以一次設定多台汽機車。

交通違規簡訊

STEP 5

設定後會馬上跳出收取手機驗證碼的畫面,將收到的手機簡訊驗證碼輸入「送出」。

交通違規簡訊

完成後會跳出結果,如果沒有問題就會通過審核,如果在台北市涉有逕行舉發之交通違規行為(例如超速、違規停車、闖紅燈或被民眾檢舉拖吊),就會以使用者設定的暱稱發送簡訊通知。

交通違規簡訊

值得一試的三個理由:

  1. 台北、新北、桃園、台中、台南和高雄可申請交通違規簡訊
  2. 在違反交通安全規範、逕行舉發前收到簡訊通知
  3. 提醒民眾即時改正交通違規情形,避免遭到重複舉發
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