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台灣高鐵 T Express 手機 App 刷卡也能線上產生電子購票證明報帳

台灣高鐵 T Express 手機 App 刷卡也能線上產生電子購票證明報帳
Copyright: anantachat / 123RF Stock Photo

這項產品已經更新,請查看 2020 年新文章「使用高鐵 T Express 手機 APP 購票,可設定統編、公司名稱產生購票證明」。

我從幾年前台灣高鐵推出手機應用程式後就很少購買實體票券,一來我是個很懶得跑去購票機或便利超商付款的人,二來票券放在手機裡也不怕遺失,除非在高鐵上把手機玩到沒電,否則應該都能正常出站才對。前段時間台灣高鐵 App 訂位整合 Apple PayAndroid Pay 感應付款,終於可以不用再手動輸入信用卡卡號,只要透過指紋感應就能輕鬆付款結帳,取得票券 QR Code 。

詢問身邊朋友為什麼不用台灣高鐵 App 購買電子票券呢?得到的答案很多都是因為向公司報帳需要實體票根,雖然不知道能不能拿著電子票券去高鐵櫃檯辦理購票證明(應該可以),但這麼做也還是多一道程序,似乎沒有因為行動載具而變得更方便省時。

T Express 手機票證購票證明列印

近期看到網路上的資訊(不過這功能應該也已經一段時間,只是我本身沒用過),高鐵網站提供「T Express 手機票證購票證明」,也就是電子車票證明,只要輸入訂位及車票相關資訊就能線上產生購票證明,讓你報帳或報稅扣抵使用。

不過要注意的是每張票證只能下載一次,在填寫前務必再三檢查資料是否正確,下載後也迅速將文件印出以免檔案遺失。因為安全因素每次產生檔案時會自動加入密碼保護,如果你也想使用電子票券進出站,又希望能有購票證明,不用再去櫃檯排隊了,直接線上產生吧!

網站名稱:T Express 手機票證購票證明列印
網站鏈結:https://ptis.thsrc.com.tw/ptis/web_proof/texp_proof.do

使用教學

STEP 1

開啟 T Express 手機票證購票證明網站後,依序填入訂位代號、車票號碼、乘車日期及下方驗證碼,如果你要報帳可能必須填寫統一編號和營利事業名稱,也記得在這個頁面中完整填寫正確。

依照網站說明,個人或扣繳單位申請時得鍵入個人身分證字號或扣繳單位統編,在營利事業申請時務必填寫正確的統一編號和營利事業名稱。

T Express 手機票證購票證明列印

至於「車票號碼」可在台灣高鐵 App 上的車票資訊中找到,當訂位代號含多張票證,只要任選一張票號輸入即可。

T Express 手機票證購票證明列印

STEP 2

接著會需要一段時間來產製購票證明,完成後會顯示每張證明的序號,點選最後方「下載」就能取得檔案。

T Express 手機票證購票證明列印

要注意的是 T Express 手機票證購票證明僅能下載一次,下載前請記得核對統一編號和營利事業名稱是否正確,錯誤的話趕緊回到前面的步驟重新產製,同時網站也告訴使用者該檔案的開啟密碼是「每張車票出發日期」,含年份一共八位數字。

T Express 手機票證購票證明列印

STEP 3

下載後輸入密碼開啟就能看到台灣高鐵電子車票購買證明,包括列印日期、統一編號、營利事業名稱、卡號 / 票號、乘車日期、票證類別、起迄站、票價和控管編號等資訊,在證明右側也會有一個票務證明章可供查核。

T Express 手機票證購票證明列印

值得一試的三個理由:

  1. 台灣高鐵針對手機電子車票使用者提供購票證明
  2. 依照訂位代號、車票號碼和乘車日期產生購票證明
  3. 每張車票只能產生一次,包含高鐵票務證明章
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