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鍵快速搜尋全台灣公立圖書館電子書,註冊帳號免費線上閱讀

一鍵快速搜尋全台灣公立圖書館電子書,註冊帳號免費線上閱讀
Copyright : Yali Shi / 123RF Stock Photos

以前還是學生時經常會在圖書館借書,或是站在書店把想看的書看完,長大後比較少時間去圖書館,需要什麼書會直接在線上書店購買(二手書或舊書店也非常有用),也因此就很少接觸圖書館相關資訊。最近有開發者將自己製作的搜尋工具「台灣圖書館電子書搜尋」分享給我,可協助使用者搜尋台灣各大公立圖書館的電子書資源,免費註冊帳號後就能線上閱讀或租借,是很實用的免費資源。

本文要介紹的台灣圖書館電子書搜尋」是一個免費、簡單且值得推薦給大家的電子書搜尋引擎,可一鍵搜尋全台公立圖書館的電子書資源,不同於以往類似搜尋工具只會在結果列出有館藏的圖書館,它可以搜尋免費電子書,讓使用者直接從線上閱讀。

看了網站介紹才知道原來台灣許多公立圖書館都有和 HyRead、UDN、台灣雲端書庫、華藝電子書平台合作,例如國立臺灣圖書館、台北市立圖書館、新北市立圖書館、台中市立圖書館等等,即使不是當地居民,一樣可以線上辦證,透過網路申請帳戶就能享有這些免費圖書資源。電子書直接以瀏覽器線上瀏覽,或是使用手機應用程式,不用預約等待前面的人還書,比較沒有時間壓力。

台灣圖書館電子書搜尋網站也已經將幾個圖書館線上辦證鏈結整理好,如果需要找找電子書只要輸入關鍵字就會列出相關結果。

台灣圖書館電子書搜尋
https://taiwanlibrarysearch.herokuapp.com/

使用教學

STEP 1

開啟「台灣圖書館電子書搜尋」網站首頁會有一個搜尋欄位,預設情況會選擇所有可供搜尋的圖書館,下方列出一些熱門或經常被搜尋的書籍(也可能是隨機推薦?)。

台灣圖書館電子書搜尋

台灣各縣市圖書館、文化局如果有支援 HyRead、UDN 或台灣雲端書庫、華藝電子書就會被列入搜尋範圍,使用者也能點選「更多選項」選擇要搜尋的圖書館。

台灣圖書館電子書搜尋

STEP 2

在搜尋框輸入書籍關鍵字、作者或是 ISBN 編號,網站建議不要使用過長的關鍵字或是包含特殊字元,可能會造成搜尋錯誤,盡量以書名開頭搜尋同時避開特殊字元。

台灣圖書館電子書搜尋

在搜尋結果會列出 HyRead、UDN、台灣雲端書庫、華藝電子書的搜尋結果,大多數都會集中在 HyRead ,點選後開啟圖書館的圖書頁面。

台灣圖書館電子書搜尋

STEP 3

點選進入圖書館網站會列出相關搜尋結果,如果你輸入的關鍵字較普遍,結果就會顯示更多書籍,可以從封面和書名點擊進去找到更多資訊。

台灣圖書館電子書搜尋

在電子書頁面會有書名、封面、點閱數、作者、出版年、出版社、出版地、格式、ISBN 等等相關資訊,下方會有這本書的內容簡介。如果在沒有登入的情況下,右側只會有「部分試閱」功能,無法取得完整的電子書。

順帶一提,電子書頁面也會顯示這本實體書在圖書館的借閱情形,像是這本書是否已經被借出,以及後面有多少人在預約等待,有些書籍的等待人數破百人以上….如果沒有電子書實在不知道要等多久才看得到。

台灣圖書館電子書搜尋

STEP 4

回到「台灣圖書館電子書搜尋」的「關於本站」(右上角選單),從裡頭的介紹除了可以知道這個搜尋工具的功能,下方也提供幾個圖書館的線上辦證鏈結,可以申請帳號:

台灣圖書館電子書搜尋

STEP 5

註冊後回到搜尋結果,進入圖書館後登入帳號應該就會看到「線上閱讀」功能,不過不是所有書籍都有電子書,有些需要支付點數租用才看得到,但是價格不算太高,如果習慣電子書的話這是一個不錯的資訊來源。

台灣圖書館電子書搜尋

下圖是我在線上閱讀「痠痛拉筋解剖書」的畫面,可以看到透過瀏覽器就能閱讀完整的書籍內容,也會有一些簡單的功能列,像是快速跳轉到某一章節、放大縮小等等。

台灣圖書館電子書搜尋

值得一試的三個理由:

  1. 電子書搜尋引擎,一鍵搜尋台灣公立圖書館的電子書資源
  2. 各縣市公立圖書館會和 HyRead、UDN、台灣雲端書庫、華藝電子書合作
  3. 註冊圖書館帳號後就可進行有限制的免費線上閱讀
分享本文
Pseric
Pseric

學生時代成立網站以來堅持每日更新,在挖掘資料的過程中慢慢找出自己經營網站的方法,最開心的是有一群一起長大的讀者。

文章: 62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