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perRoute 顯示 Google、Apple 等九種地圖服務導航路線資訊

SuperRoute
Copyright : Aleksey Boldin / 123RF Stock Photos

身為 iPhone 使用者雖然蘋果內建 Apple Maps 地圖應用程式,但我還是習慣看 Google Maps 地圖導航,後來發現 Google 地圖不單單只會依照最短的路線進行導航,還會整合交通路況引導使用者走不會遇到塞車的路線(儘管可能距離較長),有時候會在行徑過程中即時提示更快的路線資訊以避開車多壅塞路段。不過相較於蘋果地圖剛上線時的種種問題,近年來確實已經改善不少,也支援在地圖顯示「測速照相」功能。

本文要介紹的「SuperRoute」是一個很有趣的線上應用程式,可依照使用者輸入的起點和終點位置顯示不同地圖服務導航資訊,支援 Google Maps、Apple Mapkit JS、MapQuest、HERE(以前是 NavTEQ)、Mapbox、Esri ArcGIS、Azure Maps、openrouteservice,使用者就能從中進行實驗,找出最符合自己需求的導航路徑。

依照開發者的心得,不同的地圖引擎在城市裡距離較短時會顯示不同路線結果,如果將距離拉長,則大部分都會出現相同路徑。Apple Maps 技術方面已經迅速追趕上 Google Maps,而且 MapKit JS 是免費的,不過相較於其他選項在速度上略慢一些。MapQuest 可能沒那麼有名,但提供相當優異的導航路線。

SuperRoute
https://superroute.evergreen-labs.com/

使用教學

STEP 1

開啟 SuperRoute 後會看到很簡單、清楚的介面,列出不同地圖服務的導航路線建議資訊,前面幾個大家可能用過比較熟悉的 Google Maps、Apple Maps、HERE,其他還有像是 MapQuest、Mapbox、Azure Maps 等等,我在寫這篇文章時新加入的有 Yandex(DarkBlue)服務。

SuperRoute

從上方的 From、To 分別輸入起點和終點,因為是直接取用 Google Maps API 搜尋建議,輸入中文也會顯示相關結果,像是地標、路名或關鍵字,設定好兩個位置後點選「SuperRoute」會出現導航路線結果。

SuperRoute

STEP 2

如果在城市裡導航的距離較短,可能會出現幾種不同的路線建議,將滑鼠游標移動上去會顯示於下方地圖,也能看到每個地圖服務預測的距離、預計時間(如果現在出發)、平均時間(歷史資料),對於數值最小的部分會標示為黃色,可能就會是距離最短或是所需時間最短的路線。

SuperRoute

STEP 3

每個路線建議下方會有一個票選功能,可以按下你比較偏好的路線,不過不確定這功能的作用為何。如果是開發者想知道地圖服務 API 回傳的資料為何,點選「Show Response」會顯示相關紀錄可作為參考。

SuperRoute

值得一試的三個理由:

  1. 設定起點終點,顯示不同地圖服務的導航路線建議
  2. 支援 Google Maps、Apple Maps、MapQuest、HERE 等九種地圖工具
  3. 在結果顯示最近距離、最短時間,提供使用者或開發人員做為參考
分享本文
Pseric
Pseric

學生時代成立網站以來堅持每日更新,在挖掘資料的過程中慢慢找出自己經營網站的方法,最開心的是有一群一起長大的讀者。

文章: 62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