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ns Forgetica 可幫助你在閱讀學習上獲得更好成效的免費英文字型

Sans Forgetica 可幫助你在閱讀學習上獲得更好成效的免費英文字型

有許多研究指出適當的學習難度有助於提高學習成效,例如使用單字卡記憶單字會比直接閱讀書籍或筆記來得更有用,因此有大學研究團隊設計出一款特殊字型,讓你在閱讀學習上不會「過目即忘」,透過字體獨特性讓讀者能更長時間記住閱讀的內容,使大腦有更多時間參與更深層次的處理,藉此加深印象,亦能提高學習成果,強化資訊在腦中停留的時間。雖然聽起來有點不可思議,RMIT 大學的研究人員對此進行科學實驗,透過導入此字型幫助學生在考試中獲得更好的成績。

本文要介紹的「Sans Forgetica」就是一款建構於認知心理學理論上的免費字型,可以幫助使用者在閱讀學習上有更好的成效,它的作法其實很簡單,就是把文字稍作修飾,在巧妙微調後讓它看起來不那麼容易被閱讀,卻也不會看不懂或被誤認為其他字,這麼做就設計出所謂「有益的難度」(desirable difficulty)。這部分很有趣,有興趣的話可以在 Sans Forgetica 官網上找到更多設計研究說明。

Sans Forgetica

Sans Forgetica 來自澳洲墨爾本皇家理工大學(RMIT University)實驗室,是由多個不同科系的設計師和行為科學家組成,這項研究除了直接釋出 Sans Forgetica 字型讓使用者免費下載,可用於 Windows、macOS 外,也提供 Google Chrome 瀏覽器擴充功能,能將網頁中的文字替換為該字型。

網站名稱:Sans Forgetica
網站鏈結:https://sansforgetica.rmit/

使用教學

STEP 1

開啟 Sans Forgetica 可以先在網站線上測試這個字型效果,直接輸入要呈現的文字後就會套用為 Sans Forgetica 字型。如果需要還可以點選 Save 將文字保存下來。

Sans Forgetica

Sans Forgetica

STEP 2

不過我們的重點不是產生字卡,而是下載 Sans Forgetica 字型讓它可直接在我們的文件中套用,找到「Downloads」後可獲取 Sans Forgetica 的 OpenType 字型檔以及一份完整的 PDF 說明手冊。

如果你想將它運用到網頁瀏覽,網站也提供 Chrome Extension 擴充功能下載鏈結,點選連接到線上應用程式商店,將它安裝到瀏覽器就能使用,這部分不會太困難,但你可能得先想好要怎麼使用這個字型。

Sans Forgetica

STEP 3

我試著從官網下載 Sans Forgetica 的 .otf 格式字型檔案,透過 macOS 字型簿開啟就能安裝到電腦中,Windows 安裝方式也大同小異,不過這款字型是英文字型,只會在英文和數字上看到效果,中文的話就沒輒了,畢竟如果把中文字拆開可能無法正確辨識,對於學習來說也無法達到更好的效果。

Sans Forgetica

以下就是 Sans Forgetica 在英文大小寫及數字上呈現的實際效果,即使稍微抹除部分形狀依然可以辨識,只是對於大腦來說可能需要更長一點點時間判讀內容,但因為提高了閱讀難度,不像一些字型一看就懂,如果研究結果屬實,那麼對於學習成效方面應該會有所提升,有興趣閱讀、學習英文內容的話不妨試著套用一下 Sans Forgetica 字型。

Sans Forgetica

值得一試的三個理由:

  1. 建構於認知心理學理論的免費字型,可提高閱讀學習成效
  2. 開放 .otf 字型檔及 Chrome 擴充功能免費下載
  3. 透過字體獨特性讓讀者能更長時間記住閱讀的內容
分享本文
Pseric
Pseric

學生時代成立網站以來堅持每日更新,在挖掘資料的過程中慢慢找出自己經營網站的方法,最開心的是有一群一起長大的讀者。

文章: 62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