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官網更好用的「台鐵火車時刻表」改良版,線上查詢快又方便!

比官網更好用的「台鐵火車時刻表」改良版,線上查詢快又方便!

想起以前還是學生時,往返學校跟家裡都會搭乘火車,當時已經有所謂的網路訂票系統,但其實遠不如目前的好用。後來台鐵另外設計了一個「列車時刻查詢系統」網站,如果有用過的話,不難發現其實它的設計相當不親民,除了車站必須要先選擇地區才能找到外,若要切換車種(對號、非對號列車)、日期或時間,都必須跳回原查詢頁面重新選擇,不但相當難以操作而且又浪費時間。

但台鐵這部老字號列車並不是說動就動,即使很難用,使用者也只能自求多福。我先前曾介紹過「台鐵訂票快手」App 就是協助使用者訂票、查詢火車時刻的應用程式,相當好用。若你單純只要查詢台鐵列車時刻,則可以試試看本文介紹的這個網站。

是的,強大的網友「工具邦」重新設計了「台鐵火車時刻表」查詢系統,讓它變得更加親民,使用上也更有效率、更節省時間(台鐵應該去把這個網頁給買下來,改良一下自家的),只要在搜尋框輸入任何你要查詢的關鍵字,例如車站名稱、日期、時間、列車種類等關鍵字,它就能自動找出相關的列車時刻,並顯示車次、起迄站、發車及到達時間、行駛時間、票價等相關資訊。

因為只是改良了台鐵自家的查詢系統首頁,所以資料的抓取上仍是以台鐵官方提供的內容為主,使用者就無須擔心這些資料會有誤差,若你平常會需要查詢火車時刻,不妨將這個改良版的搜尋頁面加入書籤,真的比官方網站的還要好用許多。

網站名稱:台鐵火車時刻表
網站鏈結:點這裡

使用教學

Step 1

開啟「台鐵火車時刻表」後,直接輸入要查詢的起迄車站名稱,例如「高雄 台北」,也可以直接輸入日期、時間,例如「12/1」、「明早」、「這週六」等等,使用上很直覺。

比官網更好用的「台鐵火車時刻表」改良版,線上查詢快又簡單!

Step 2

如果你只輸入一個車站名稱,網站還會直接提示你可能到達的車站,可以直接點選來進行查詢,當然會跳出來的提示都是一些大車站為主,若你查詢的是比較小的車站,還是要手動輸入站名來進行搜尋。

比官網更好用的「台鐵火車時刻表」改良版,線上查詢快又簡單!

Step 3

查詢後會直接從台鐵的時刻查詢系統抓取資料,改良後的「台鐵火車時刻表」可以直接從左邊來切換列車種類、日期範圍獲時間範圍,算是跟官方版很不一樣的地方,如果要查詢其他日期、其他時間範圍就不用再跳回去首頁輸入。

比官網更好用的「台鐵火車時刻表」改良版,線上查詢快又簡單!

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