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Picker Wheel 線上隨機抽籤輪盤,還能分配隊伍、隨機選單字數字

Picker Wheel 線上隨機抽籤輪盤,還能分配隊伍、隨機選單字數字
Copyright: zephyr18 / 123rf stock photos

辦公室經常會碰到「中午要吃什麼?」、「要訂那間飲料店?」或「誰要去幫大家跑腿?」等各種情境,為了公平起見,我們可以使用隨機方式進行抽籤,這樣一來就能確保公平公正性,其他人也比較不會有怨言。如果不想自己製作籤表或是籤桶的話有更方便的線上工具,在使用者加入選項後進行真正隨機的抽取,就像是去旋轉命運輪盤一樣隨機抽籤,利用好看的動畫方式讓抽籤、選擇過程不會太無趣,選出最終結果後還能產生分享網址或是圖片,直接分享給其他人。

本文要推薦「Picker Wheel」是一個免費、線上的隨機抽籤工具,使用者能在 Picker Wheel 加入各種選項,按下中間的轉動輪盤按鈕進行抽選,搭配上音效非常生動有趣,不僅如此 Picker Wheel 網站還提供各類型的隨機選擇,包括:

在 Picker Wheel 可以輸入各種選項或圖片,將它打亂後進行輪盤隨機選擇,還能調整每個選項的比例,以計數方式進行多次的反覆抽選等等,選取後將最終結果產生為圖片下載或是分享網址,讓其他使用者取得結果,無需自行截圖,對於要舉辦線上抽獎活動(Facebook、Instagram)來說也派得上用場。

之前介紹過「RANDOM.ORG 專注於隨機的服務,提供隨機排列、產生器、擲硬幣、樂透選號等工具」是一個更多、更複雜的隨機工具,不過界面相較來說比較無趣,Picker Wheel 可做到更生動活潑的隨機抽籤方式,接下來就來看看 Picker Wheel 實際操作方式和相關功能教學。

Picker Wheel
https://pickerwheel.com/

使用教學

STEP 1

開啟 Picker Wheel 網站會看到左側一個輪盤,右側輸入選項的設定功能,左下角有一個聲音開關、查看所有抽籤結果。

Picker Wheel

STEP 2

直接從右側「Inputs」輸入要丟進去輪盤的選項,可使用中文或是上傳圖片,加入後每個選項後方還能選擇要顯示、隱藏或刪除,當然這個順序不會影響到抽籤隨機性,不過我們依然可以點右上角的選單選擇「Shuffle」將選項打亂。

Picker Wheel

選擇圖片、上傳到 Picker Wheel 輪盤做為抽籤選項還蠻好玩的,從選項右側來勾選顯示或隱藏特定選項。

Picker Wheel

STEP 3

按下輪盤中間的「SPIN」開始轉動,等到停下來就會選出抽籤結果囉!如果有開音效的話 Picker Wheel 還會有輪盤轉動的聲音,結果出來後會有一個慶祝音效相當可愛,不過在轉動時需要將畫面維持在網頁中,跳到其他視窗的話輪盤就不會繼續轉動,可能是為了要確保抽籤的公平性。

抽出來後除了產生證明,也能選擇「COUNT +1」讓這個選項 +1 分,進行多次抽選時會派得上用場。

Picker Wheel

STEP 4

點選抽籤結果中間的「Generate Cert」產生證書。

Picker Wheel

接著就會有一張證明中籤結果的圖片,非常可愛,使用者除了點右下角的下載圖片,也能產生分享網址,方便將結果傳送給其他人,只要點擊進入該網址就會看到結果。

Picker Wheel

STEP 5

如果經常會需要隨機抽籤而且項目不太會更動的話,記得從右上角選擇「Save List to File」將列表儲存下來,這個功能需要註冊帳號(免費),保存後隨時就能回到 Picker Wheel 載入選項,這麼做就不用每次都回來重複相同動作。

Picker Wheel

除此之外,右上角的設定選項還有設定標題、設定比重(會讓每個選項的大小比例不同)、隨機打亂選項,要進行較複雜的隨機抽選時就會很有用,其實 Picker Wheel 功能還真不少,有興趣的朋友可自行研究一下。

Picker Wheel

STEP 6

Picker Wheel 右上角能切換各種不同類型的隨機抽選功能,我在文章最前面段落有提到。

Picker Wheel

像是選擇 Yes 或 No 的「Yes No Picker Wheel」就能進行多次選擇,如果 Yes、No 不夠的話還能多一個 Maybe,下方可以設定要加入的選項組數,經過多次的隨機選取統計出最後結果。

Picker Wheel

從 Picker Wheel 使用隨機數字、隨機英文字母的選擇器,而這些工具本身也相當彈性,應該能滿足各種需求和情境。

Picker Wheel

值得一試的三個理由:

  1. Picker Wheel 線上隨機抽籤工具,可自訂選項或是加入圖片
  2. 能打亂各個選項排序,或是調整比重、以計數方式進行多次的隨機抽選
  3. 還有隨機分配隊伍、決定要或不要或是隨機抽數字和英文字母等工具
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