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pea 免費圖片編輯器 Photoshop 線上版支援 PSD 格式

Photopea 免費圖片編輯器,堪稱 Photoshop 線上版支援 PSD 等常見格式

每個人的青春歲月一定會有 Photoshop,至少對我來說是這樣,早期繪圖軟體選擇不多,也沒有線上編輯器可用,遇到網頁圖片需要編輯、修圖或是製作廣告橫幅 Photoshop 就是一般使用者最容易上手的工具。後來我比較沒有機會使用繪圖軟體,直到有機會再接觸 Adobe Creative Cloud 訂閱後才又稍微操作了一下久違的 Photoshop,相信平常工作會需要設計、編輯相片或製作素材的讀者一定對繪圖軟體不陌生。

現在的軟體或 APP 都開始採用「訂閱制」模式,使用者不需一次支付大筆費用買斷,需要時才付費,亦可持續獲得更新和支援,其實已經沒有使用盜版軟體的誘因。如果你和我一樣平常幾乎不會用到繪圖軟體,臨時需要編輯圖片或是開啟 PSD 圖檔,除了尋找其他的替代方案,還有更簡單的作法就是使用線上版繪圖軟體。

本文要推薦的Photopea」號稱是免費 Photoshop 線上版,因為它的操作介面就和 Photoshop 看起來很像,但完全不需要額外下載、安裝軟體,只要透過瀏覽器開啟 Photopea 就能使用。這是一個非常神奇的線上圖片編輯器,無論你要處理一張簡單圖片,或是對相片進行基本修圖,甚至是高級濾鏡或腳本等等都可以滿足需求。

Photopea

Photopea 本身也內建中文介面,可開啟像是 PSD、XD、Sketch、PDF、XCF、RAW 或任何圖片格式(JPG、PNG、GIF、TIFF、TGA 和 SVG 等等),直接在瀏覽器就能運作的繪圖軟體。

當然 Photopea 用途並非要完全取代 Photoshop,如果你是工作上會需要用到 Photoshop 的人就不需要轉換工具,倘若你和我一樣可能電腦上沒有繪圖軟體,但又臨時需要打開像是 PSD 或是對圖片相片進行簡易的編輯工作,Photopea 是個非常推薦一試的解決方案。

補充一些驚人的背景故事,這個線上工具是由一位捷克的 28 歲工程師 Ivan Kutskir 獨立開發,在歷經三年半、每天五小時左右製作而沒有賺錢的情況下,你可能會覺得相當不可思議!而現在開發者透過在工具內放入廣告而有了不錯的收入,非常勵志的故事(也難怪 Photopea 會被稱為線上圖片編輯器之父)。

Photopea
https://www.photopea.com/

使用教學

STEP 1

開啟 Photopea 線上圖片編輯器後如果看到的介面是英文,從上方找到「More — Language」選項往下捲動就會看到「正體字中文」,選取後介面會變成中文版。

Photopea

STEP 2

從 Photopea 可以新增專案、從電腦打開 PSD、XD、Sketch 或圖片檔案,亦有提供兩個範例檔用來測試網站相關功能。

在新增專案時 Photopea 會有一些預設的模板可供選擇,比較特別的是建立時可以直接使用社群網站適用的圖片大小,例如 Facebook、Instagram、YouTube 或 Twitter 等等。

Photopea

STEP 3

將圖片載入 Photopea 就能開始編輯,例如很常用到的濾鏡效果:3D、模糊、變形、雜訊、像素化、渲染、銳利化、風格化等等,點選上方選單就能快速加入效果。

Photopea

和 Photoshop 一樣濾鏡效果也會可以調整的選項出現,像是高斯模糊就會有半徑調整,也能在調整時即時預覽圖片變化。

Photopea

STEP 4

一些對圖片的基礎調整像是亮度、對比、色階、曲線、曝光、飽和度、色彩平衡、黑白效果等等也能在上方選單找到,左側一整排的工具列則是一般圖片編輯器都會有的功能,將滑鼠游標移動到圖示停留就會顯示功能名稱。

右上角是每次編輯動作後就會更新顯示的歷史紀錄功能,右下角會有不同位置的圖層名稱。

Photopea

STEP 5

Photopea 允許將編輯後的檔案儲存為 PSD 格式,或是轉檔儲存為 PNG、JPG、SVG、GIF、PDF 或其他常見常用格式,其實就線上工具來說 Photopea 功能上算是非常完整。

Photopea

STEP 6

如果你習慣透過快速鍵進行相關的編輯操作,點選「更多」可以找到「熱鍵」說明,比較有趣的是因為 Photopea 是線上工具,必須在瀏覽器上執行,當你將畫面切換到 Photopea 後原有的瀏覽器快速鍵就會失效,改為直接執行編輯器的快速鍵(避免兩邊快速鍵重複)。

Photopea

值得一試的三個理由:

  1. 免費 Photoshop 線上版,無需下載安裝透過瀏覽器就能使用
  2. 支援 PSD、XD、Sketch、PDF、XCF、RAW 和常見圖片格式
  3. 內建中文介面,可進行大部分的相片編輯功能
分享本文
Pseric
Pseric

學生時代成立網站以來堅持每日更新,在挖掘資料的過程中慢慢找出自己經營網站的方法,最開心的是有一群一起長大的讀者。

文章: 6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