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 MacBook 無法休眠又耗電發燙,pmset 可以修改電力選項和待機時間

如果 MacBook 無法休眠又耗電發燙,pmset 可以修改電力選項和待機時間
Copyright : Sergey Peterman / 123RF Stock Photos

本文參考資料為 [教學] 休眠耗電的解決辦法,原作者 simon78410。

最近使用 MacBook 的朋友遇到一個問題:闔上螢幕後電腦依然快速耗電,在休眠時機殼還是溫溫熱熱的,其實這問題我以前自己也曾經遇過,依照常理判斷就是 MacBook 沒有正常進入休眠模式(或是時間過長),導致在闔上螢幕應該暫停運作的情況下無法休眠,就造成了繼續耗電的問題(還有另一個較多人遇過的問題是打開營幕後無法正確喚醒電腦),而剛好也有升級到 macOS Mojave 10.14,於是就上網找找解決方案。

後來確實在 Ptt 的 MAC 版找到一篇之前的休眠耗電解決方案,看來並不是什麼大問題,只要稍微修改一下設定即可。簡單來說,pmset 是 macOS 下用來操作、電源管理的工具,可設定休眠模式、時間和喚醒時間或顯示電源資訊,不過因為它是一個命令列的指令,因此得透過終端機察看或修改設定。

當你開啟「終端機」輸入 pmset -g 會看到如下畫面:

macOS pmset

這些就是電源和電池部分的電力管理參數,但因為插上電源轉換器和使用電池電力是兩件事,在設定方面也是兩種選項分開顯示,Ptt 版友找出和休眠耗電問題相關的三個參數包括(跟上圖可能不太一樣):

  • Standbydelay 28800
  • Autopowerofdelay 28800
  • tcpkeepalive 1

其中 Standby 是將系統儲存於記憶體中休眠,會消耗一些電力,而另一個選項 Autopoweroff 則是把系統寫入 SSD 硬碟中,將記憶體暫存關閉,依照這篇文章的說法,兩者延遲時間 28800 秒(約八小時)會讓電腦多維持記憶體八小時左右的電力,只要將時間調低或有助於節省電力。

這兩者有什麼差別呢?儲存於記憶體的好處是速度快,但必須耗電維持資料,儲存於 SSD 硬碟速度會稍慢一些,但好處是不用額外耗電,這部分在 Windows 上是以待命、休眠區分,在 macOS 上則是一律稱為睡眠。

那麼要如何改善 MacBook 在睡眠時過度耗電的問題呢?只要把這兩者的延遲時間調低就能看到效果,設定方式很簡單,透過以下三行指令:

sudo pmset -b autopoweroffdelay 300

sudo pmset -b standbydelay 300

sudo pmset -b tcpkeepalive 0

當你在終端機輸入指令後,就能將睡眠時間縮短為 300 秒(五分鐘),然後將系統儲存到 SSD 硬碟,如此一來就不用繼續消耗電力。tcpkeepalive 則是將透過 TCP 喚醒系統的功能關閉。中間的參數 -b 是使用電池下的參數,-c 為外接電源下的參數設定,如有需要請自行修改指令。

分享本文
Pseric
Pseric

學生時代成立網站以來堅持每日更新,在挖掘資料的過程中慢慢找出自己經營網站的方法,最開心的是有一群一起長大的讀者。

文章: 62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