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M-Lab Speed Test 網路測速服務,可測試上下載速度和延遲情形

M-Lab Speed Test 網路測速服務,可測試上下載速度和延遲情形

網路上有許多提供網路測速工具的服務商,大部分都能夠測試出使用者網路的下載、上傳速度,有些還會提供更細部的測試結果,像是網路延遲、網路抖動(Jitter)情形等等,對於要找出網路問題很有幫助,例如之前推薦過的 Cloudflare Speed 就能測試出很完整的數據(而且 Cloudflare 在全世界有超過 200 個資料中心);如果你想要簡單一點的測速,Netflix 免費測速服務 Fast.com 網址簡單又好記。

本文要介紹「M-Lab Speed Test」是來自 Measurement Lab 的網路測速服務,M-Lab 由 New America 開放技術研究所、PlanetLab 聯盟、Google 和學術研究人員在 2009 年創立,主要工作是為全世界網路性能提供開放、可驗證的測量平台。既然是強調技術力的組織,測速工具自然有相當高的準確性和參考價值。

M-Lab Speed Test 可以在短時間內測試出使用者網路的下載、上傳速度、延遲時間和和在傳輸控制協定(TCP)裡相當重要的封包「重傳」(Retransmission)比例,這項服務會尋找距離使用者最近的網路節點進行測試,沒有提供自行選擇節點的功能。

Speed Test by Measurement Lab
https://speed.measurementlab.net/

使用教學

STEP 1

開啟 M-Lab 的「Test Your Speed」網路測速工具,勾選以同意服務的資料收集和使用方式,接著點選 BEGIN 就會開始進行測試。

M-Lab Speed Test

STEP 2

測試前記得先將會佔用網路頻寬的應用程式或網頁關掉,才能獲得較為準確的數據。

開始測試時會先從下載速度開始,接著就是上傳速度,測試時間大約 30 秒左右,其實整個過程很快,測速工具沒有提供任何可自訂選項,也無法選擇要測試的節點,會直接使用距離測試者較近的資料中心。

M-Lab Speed Test

M-Lab Speed Test

STEP 3

完成後結果會顯示於網頁上,包括測試的伺服器位置、下載速度、上傳速度、網路延遲和封包「重傳」比例,如果想知道自己目前使用的網路速度表現可以試試看此測速工具。

M-Lab Speed Test

值得一試的三個理由:

  1. 來自 Measurement Lab 的網路測速服務,透過瀏覽器測試上網速度
  2. 可以測得下載、上傳速度、延遲時間和封包重傳率
  3. 自動選擇距離使用者最近節點,讓網速測試結果更為真實
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