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Icon 免費工具以拖曳方式快速變更 Mac 應用程式圖示

LiteIcon 免費工具以拖曳方式快速變更 Mac 應用程式圖示

剛寫完一篇「Discipline 採用 macOS Big Sur 風格設計 100+ 常見應用程式圖案」介紹,簡單來說,在全新 macOS 11.0 Big Sur 推出後將會採用新的設計風格和應用程式圖示,不過使用者原有的應用程式可能不會馬上換新圖示,就會有一段新舊圖示交錯的時間,可先使用 Discipline 或其他你喜愛的圖示集讓應用程式圖案都能保持相同風格。還好要修改 Mac 應用程式的圖案並不會太難,除了透過 Finder 直接調整圖示,也有很簡單的免費工具可以做到。

本文要介紹的LiteIcon」是一個免費、簡單的應用程式,可以協助使用者快速變更 Mac 應用程式的圖示圖案,只需要將 LiteIcon 下載後開啟就會顯示目前電腦上所有的應用程式,利用拖曳方式將 .icns 圖示檔案拖曳到要修改的應用程式上,按下套用就能完成調整,非常簡單。LiteIcon 特色是可以批此修改應用程式圖案,如果想要改回來只需要把應用程式圖示往外拖曳就能快速刪除,回復原有圖示。

兩個要注意的重點:LiteIcon 已經著手開發新的版本以相容於 macOS Big Sur,未來升級新的作業系統後一樣可以使用;還有,系統資料夾圖示無法變更,僅限於修改應用程式圖案和磁碟機圖案。

LiteIcon
https://freemacsoft.net/liteicon/

使用教學

STEP 1

開啟 LiteIcon 開發者官方網站從右側「Downloads」就能找到可下載的版本,底下還會標註是針對那個 macOS 版本設計,目前是 4.1,未來 macOS Big Sur 推出後應該就會有更新版本可供下載。

順帶一提 LiteIcon 和很久以前推薦過的「AppCleaner:Mac 應用程式移除工具」來自相同開發者。

LiteIcon

STEP 2

在 LiteIcon 會顯示使用者電腦上的所有應用程式圖案,從左側可以切換應用程式或磁碟機。

LiteIcon

STEP 3

要變更 Mac 應用程式圖案也很簡單,直接將 .icns 圖示拖曳到應用程式原有的圖案上,看到圖示變更後點選右下角「Apply Changes」套用即可。

LiteIcon

STEP 4

套用應用程式圖示時會要求驗證管理員密碼,LiteIcon 很方便的是可以批次調整應用程式圖案,如果不透過工具一樣可以更改圖示,只是以 Finder 必須手動一個一個修改,而且每次都會要求輸入密碼,相較於 LiteIcon 來說還是使用工具比較方便,而且未來也可以隨時將圖案改回原設定值。

要如何將 LiteIcon 修改過的應用程式圖案回復原有的預設值呢?很簡單,開啟 LiteIcon 直接拖曳該應用程式圖示,把它拉到範圍以外就會出現刪除動畫,一樣點選「Apple Changes」套用修改即可。

LiteIcon

如果你想將所有系統圖示一次回復、重置的話,在 LiteIcon 上方工具列找到「Tools」也有 Restore All System Icons 功能,特別適合把圖示改壞了或是改變心意想換回原始圖案時使用。若你在修改圖示後發現沒有立即更新,可以點選「Clear Icon Cache」清除圖案快取然後登出重新登入就會看到效果。

LiteIcon

值得一試的三個理由:

  1. LiteIcon 是一個簡單的 Mac 免費工具協助使用者變更應用程式圖案
  2. 直接將圖示拖曳到應用程式上、套用後就能看到效果
  3. 可以快速將修改後的應用程式圖示回復到預設值
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