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Lihi.io 免費短網址支援 AB 自動平均分流,行銷上更易於追蹤成效

Lihi.io 免費短網址支援 AB 自動平均分流,行銷上更易於追蹤成效

用於縮短網址的網路服務相信大家都不陌生,除了將冗長的鏈結縮短、讓它能直接透過簡短網址進行轉址外,更重要的是如果使用在批踢踢也不會被截斷而無法正常存取鏈結。當然短網址的應用相當多,例如在臉書上可自訂縮圖預覽、標題或說明標籤的 PicSee,為品牌建立獨特好記的中文網址 Bitly,或是將網頁內某段文字轉為短網址的 TLDRify,甚至還有依照特定來源、手機平台來轉向指定網址的 SmartURL

另一方面,短網址可以收集使用數據,來分析判斷出網址的成效如何,這也是會吸引大家使用的原因,而常見的 Goo.gl 就有內建這項功能(Google 在 2010 年推出的縮網址服務)。當然短網址的應用不只有這些,接下來這個服務你或許會覺得相當有趣。

本文要介紹的Lihi.io」是一款可用來做 A/B 分流(或 A/B Testing)的短網址,簡單來說,它可設定多個目標鏈結,透過單一短網址來進行「自動平均分流」,用來測試不同頁面成效會相當合適。Lihi.io 最多可同時分流 12 組鏈結頁面,並且能隨時替換、增加或刪除鏈結,不用重新更換原有的短網址。

或許 Lihi.io 想走一個跟其他縮網址服務不太一樣的路線,將它運用到行銷分析上,內建強大流量分析資訊,而且還可帶入 UTM 或自訂參數來追蹤流量,如果你是個喜歡測試廣告或產品成效的開發者,或許可以運用 Lihi.io 來做更多實驗。

網站名稱:Lihi.io
網站鏈結:https://lihi.io/

使用教學

STEP 1

開啟 Lihi.io A/B 分流短網址服務,點選首頁的「FB 快速註冊」來登入、註冊帳戶,或者可以使用 Email 註冊,目前註冊可享終身免費服務,而 Lihi.io 現階段也還沒有付費功能,不確定以後會不會有什麼變化。

Lihi.io

STEP 2

註冊時的使用規範寫得很清楚,一般來說,短網址服務最怕遇到色情、違法或是釣魚及惡意程式鏈結,通常這些垃圾鏈結會以短網址服務來做為偽裝,進而影響到短網址本身的安全及合法性,如果發生問題,使用者仍必須對自己的轉址鏈結負責。

Lihi.io

登入 Lihi.io 後就可以開始建立短網址,點選左上角「新增分流短網址」,如果未來建立更多短網址,也能透過標籤或直接輸入網址來進行搜尋。

Lihi.io

STEP 3

新增短網址時只要輸入網址、點選「增加網址」加入更多欄位,就能讓一個短網址自動分流到其他頁面。

Lihi.io

如果你想追蹤一個鏈結在不同渠道的效果如何,還可加入參數,也就是在鏈結參數的位置加入 {lihi} ,就能從 Google Analytics 來查看轉換率,而不必為同一產品建立多組短網址。

Lihi.io

STEP 4

產生短網址後,我們就可從 Lihi.io 後台來查看每個網址被分流的情形,或者刪除、修改目標頁面,跟一般短網址服務不太一樣的是 Lihi.io 可在原有網址不變的情況下調整目標網址,讓運用上更自由。

Lihi.io

點擊短網址旁邊的「複製網址」就能複製、將它使用到其他地方,日後要查看每個短網址的數據,在登入後點選「查看數據」就會有完整詳盡的報表。

Lihi.io

STEP 5

因為我還沒有實際將 Lihi.io 拿來做為轉址測試,故報表看起來可能沒什麼變化,不過網站也提供一些分析細節範例,包括使用的訪客數、瀏覽器、來源、作業系統或國家等等,前面有提到 Lihi.io 特色是可自動平均分流,另一方面為了避免使用者影響測試的結果,同一訪客多次造訪時只會看到同一頁面。

不同於 Goo.gl ,Lihi.io 短網址數據只有在原始建立者登入時才能看到,避免重要資料被競爭對手看光光。

Lihi.io

值得一試的三個理由:

  1. 除縮網址外,可自動分流到多個不同的鏈結目標
  2. 透過參數來查看記錄不同來源的轉換率
  3. 提供詳盡的數據圖表,註冊可永久免費使用
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