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s Apple silicon ready? 查詢常用的 Mac 應用程式是否支援 Apple Silicon

Is Apple silicon ready? 查詢常用的 Mac 應用程式是否支援 Apple Silicon

最近科技圈最關注的一件事就是 Apple 公司推出基於 ARM 架構的單晶片系統(SoC),也是第一款使用於 MacBook Air、MacBook Pro 和 Mac mini 的 Apple M1 處理器,由於台灣還未上市,國外開箱和評測已經一面倒顯示效能有非常大的躍進,和之前使用 Intel 的 x86 架構相比續航力表現更為出色,許多台灣使用者已經迫不急待在台灣上市的那一天。不過在此之前,必須要先瞭解平常使用的應用程式是否已經支援 ARM 架構,前段時間介紹的「Does it ARM」網站可以讓使用者快速查詢。

本文要推薦Is Apple silicon ready?」是一個和 Does it ARM 類似的服務,從網站標題就知道它能查詢常見應用程式是否已經針對 Apple Silicon 進行最佳化。當前情況是應用程式過渡到 ARM 架構都會需要一些時間讓開發商進行更新,除了少部分明確表示不會支援 ARM 架構的應用程式外,也慢慢開始有原生支援 Apple M1 的應用程式(或可同時支援 x86 和 ARM 兩種架構)。

Is Apple silicon ready?

在應用程式還沒完全相容 ARM 架構前,Apple 公司提供的解決方案是透過 Rosetta 2(一款二進位編譯器軟體)進行動態二進位轉譯,讓搭載 M1 晶片的 Mac 仍然可以執行 x86 架構處理器的應用程式,相較於原生支援 ARM 架構來說,這項作法是過渡時期的暫時解決方案,也是從 Intel 轉移到 ARM 的重要部分,能確保原有的 macOS 應用程式可以在新的平台運作。不過在效能方面就沒有原生支援來得理想,而且第一次執行轉換時需要耗費一些時間,也可能存在一些問題。

在「Is Apple silicon ready?」網站將常見常用的應用程式依照類型區分,包括設計、音樂、網頁瀏覽器、開發工具、影片編輯、相片、財務、生產力和程式語言,數量比 Does it ARM 還要再多一些,如果有更換 M1 的計畫,可以在購買前先參考此網站看看你平常會用到的應用程式是否已相容於 Apple Silicon 晶片。

Is Apple silicon ready?
https://isapplesiliconready.com/

使用教學

STEP 1

開啟「Is Apple silicon ready?」網站,首頁會列出所有目前有資料的應用程式列表,如果想更快找到你平常使用的應用程式在 Apple Silicon 支援情形,可以直接搜尋、或從上方分類找到特定類別的應用程式。

網站呈現方式很簡單易懂,包括應用程式名稱(圖示)、開發者,對於 Apple Silicon 是否已經最佳化、是否支援 Rosetta 2 以及支援 M1 的版本。

Is Apple silicon ready?

STEP 2

點選每一項應用程式會看到詳細資訊,舉例來說,Adobe Photoshop 2020 在 5.3.1.470 Beta 版以後就會支援 Apple Silicon 晶片,也能在 Rosetta 2 執行。

Is Apple silicon ready?

有些應用程式雖然還不支援 M1 晶片,但狀態會顯示已經在開發中,可能已經能在 Rosetta 2 轉換後使用。

Is Apple silicon ready?

有部分應用程式還不支援 Apple Silicon,官方也暫時沒有釋出開發資訊,雖然可在 Rosetta 2 使用,但可能會有一些問題,這部分可以參考網路上其他使用者的回報資訊。

Is Apple silicon ready?

值得一試的三個理由:

  1. 查詢應用程式是否已相容於 Apple M1 晶片
  2. 依照類型分門別類,亦可使用搜尋方式找出常用的應用程式
  3. 每個應用程式都會有詳細資訊說明
分享本文
Pseric
Pseric

學生時代成立網站以來堅持每日更新,在挖掘資料的過程中慢慢找出自己經營網站的方法,最開心的是有一群一起長大的讀者。

文章: 62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