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Removal 免費 Mac 輸入法移除工具,刪除系統中用不到的輸入法套件

IMRemoval 免費 Mac 輸入法移除工具,刪除系統中用不到的輸入法套件
(Copyright: miloszg / 123RF Stock Photo

最近剛好將手邊平常工作的 iMac 重灌,也寫了一些相關內容,例如透過 mas-cli 從應用程式商店下載各版本的 macOS 安裝程式,這是因為我選擇將 Mac 回復到更早的版本;除此之外,也重新介紹 Mac 上我認為最值得使用的 Yahoo 奇摩輸入法,在此之後 Android 上很多人推薦的超注音輸入法也在 Mac 平台正式推出!對於 Mac 使用者來說現在有越來越多的輸入法選擇。

我陸續測試了幾款輸入法,最終仍是回到 Yahoo 輸入法,但發現一個可能讀者朋友也會遇到的問題,有些輸入法沒辦法完整被移除,雖然在鍵盤偏好設定的「輸入方式」可以新增或移除輸入法,但刪去後還是會留在系統,即使進到輸入方式的設定頁面中還是不會出現刪除選項。

輸入法因為接近系統底層應用,必須動用管理員權限才能安裝,但要刪除就會變得不太容易,因為 macOS 本身沒有反安裝(Uninstaller)機制,而且可能也找不到檔案放在什麼路徑。

對此我找到一個名為「IMRemoval」的免費程式,可以協助移除 macOS 輸入法,雖然這個程式年代已經有點久遠(上次更新是 2009 年),但在新版作業系統還是能夠正常使用,因此特別寫文記錄一下,如果你想移除用不到的輸入法,IMRemoval 能快速解決這困難的問題。

不過 IMRemoval 只能刪除使用者「自己安裝的」輸入法,並不能移除 macOS 系統出廠時內建的輸入法,這點必須要特別注意。

網站名稱:IMRemoval
網站鏈結:https://zonble.github.io/imremoval/

使用教學

STEP 1

有些輸入法在刪除後會詢問是否將外掛模組丟到「垃圾桶」或保留在系統內,例如 Yahoo 奇摩輸入法,這樣的話就能直接移除,但大部分輸入法在刪除後還是會保留在系統裡,且不會顯示如下面的提示訊息,這時候就可以用 IMRemoval 來解決掉。

IMRemoval

STEP 2

開啟 IMRemoval 也就是 Mac OS X 輸入法移除工具網站,從「檔案下載」找到下載鏈結,目前只有 1.0 版可以下載。

IMRemoval

STEP 3

下載後解壓縮,執行 IMRemoval 就能開啟「輸入法移除工具」,在工具裡會列出所有使用者安裝的輸入法,要移除只要勾選輸入法前面的框框,點選「移除選擇的輸入法」就能刪除。

IMRemoval

刪除後必須要登出、重新登入系統才會生效,點選「Remove」繼續。

IMRemoval

返回系統後會發現之前安裝的輸入法已經從系統中移除。

值得一試的三個理由:

  1. 將之前安裝、但沒繼續使用的 Mac 輸入法刪除
  2. 執行後勾選要移除的輸入法即可一鍵移除
  3. 雖然程式較久遠,但仍可在現今的 macOS 使用
分享本文
Pseric
Pseric

學生時代成立網站以來堅持每日更新,在挖掘資料的過程中慢慢找出自己經營網站的方法,最開心的是有一群一起長大的讀者。

文章: 6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