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學] 當個人隱私資料(電話號碼、地址)出現在 Google、Yahoo 頁庫存檔或 Facebook 時,如何請求刪除?

在開始這篇文章前,Pseric 要先灌輸你一個非常重要觀念:網路是一個開放的環境

為什麼這麼說?拜科技進步所賜,使用者在網路上所做的任何動作,都可能在極短暫的時間內被記錄下來,例如你在 Facebook 上講了一句話、貼了一張照片,幾秒鐘後它就會被索引到 Google、Yahoo! 等搜尋引擎,或是經由轉貼分享而散佈出去,即使是移除原網頁,仍然會在搜尋結果的「頁庫存檔」裡看到內容。

千萬別以為把相片、影片或文字發佈到網路上,加個密碼就能夠保護資料不被其他人看到,其實只要把資料放在網路上就幾乎沒有隱私可言,就算是不公開仍會在遠端伺服器留下記錄。如果我不希望個人隱私資料(例如電話號碼、地址、E-mail、身分證字號、銀行帳戶號碼、信用卡卡號或是照片等等)暴露在搜尋結果中,或是被他人刊登在網站上,有沒有辦法請求搜尋引擎或是 Facebook 來移除這些不想出現的內容呢?

答案是可以的,一些大型網站都有提供請求移除內容的功能,以下教學會告訴你遇到這類問題時該怎麼處理。

將特定網頁或網站從 Google 搜尋結果中移除

如果你發現某個網站發佈不妥的資料,最好的方式就是先通知網站管理者,請他們移除或更新有問題的內容,這才是最根本的解決之道。當此網站被移除或更新後,就會從 Google 搜尋結果和頁面索引中被更新或移除,但這方法不是即時,可能需要數個小時甚至數天以上。

若您在 Google 搜尋結果中發現有網頁列出你的個人資訊,那可以參閱「從 Google 移除內容」的說明,提交鏈結讓 Google 進行審查,如果情況屬實的話,就會將你的資訊從搜尋結果中移除。

相關鏈結:

2012 08 29 1746

除了可以移除 Google 網頁搜尋內涉及的隱私資料外,「從 Google 移除內容」頁面裡也可以提交其他的 Google 產品申訴,例如 AdSense、AdWords、Google Play、Blogger、Google+、YouTube 等等,遇到有人盜用了你的文章或作品時,也可以提出申訴來請求 Google 移除盜用者的內容。

從 Yahoo! 奇摩搜尋回報搜尋結果疑慮

由於目前 Yahoo! 奇摩搜尋已經與微軟搜尋引擎 Bing 結合,使用的是 Bing 搜尋技術及結果,如果在 Yahoo! 搜尋上發現個人隱私重要資料出現在某些網站裡,依然可以透過電子郵件表單來尋求協助。

相關鏈結:

2012 08 29 2123

從 Facebook 移除個人隱私資料

即使是社交網路,也可能被有心人士惡意張貼你的個人隱私資訊,或是假冒你的身分,這是一個令人不舒服的舉動,而 Facebook 針對這些一些惡意濫用的情形提供對應的解決方式,在使用說明中心裡有一系列的檢舉違規行為鏈結。

當你在 Facebook 上遇到冒充者帳號、色情、霸凌、詐騙、網路釣魚、垃圾郵件、侵犯智慧財產權、暴力或血腥貼文、未經授權付款、仇恨言論或廣告違規行為,甚至發現有自殺傾向的使用者,應該如何取得協助?說明中心有相當完整的訊息。

2012 08 29 2135

相關鏈結:

寫在最後

還是要再次提醒:任何上傳到網路上文字或圖片,幾乎都沒有辦法被完全移除。即使是你按下了 Facebook 上的刪除按鈕,這些文字可能已經被其他人轉載或是儲存下來,而圖片或影片鏈結也無法即時被刪掉,奉勸大家要po任何訊息前請謹慎小心,哪些資料應該上傳到網路上也該再三思考。

分享本文
Pseric
Pseric

學生時代成立網站以來堅持每日更新,在挖掘資料的過程中慢慢找出自己經營網站的方法,最開心的是有一群一起長大的讀者。

文章: 6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