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Gumlet 雲端圖片最佳化 CDN:每月 30 GB 免費流量,輕鬆整合 WordPress

Gumlet 雲端圖片最佳化 CDN:每月 30 GB 免費流量,輕鬆整合 WordPress

網站在流量成長到一個階段就會遇到必須將圖片、影片等靜態內容分流的情境,以減少伺服器負載、或是讓資源能夠更有效分配使用,一般來說會透過內容傳遞網路(CDN)來解決類似問題,例如 Cloudflare 本身就整合 DNS、CDN、加速和安全防護功能,在開啟後靜態內容會被快取在 Cloudlfare 邊緣網路上,每次載入網頁就不用重複向原始伺服器抓取資料,也是一個很簡便、快速的解決方案。

除了以傳統 CDN 服務分流圖片影片等靜態資源,還有另一種「影像 CDN」服務比較不一樣,它會加入各種編輯功能,例如選擇要載入的圖片格式、尺寸大小、畫質,還能依照使用者的螢幕大小提供最適合的圖片尺寸(例如在行動裝置上就不需要用到太大張的圖片),其他還有智慧型裁切、壓縮圖片、浮水印、自動轉為 WebP 和 AVIF 格式等功能。

這些操作透過網址進行,可以想像成在雲端為圖片進行編輯,再利用 CDN 特性將最佳化圖片快取並儲存在鄰近的節點,另一好處是不用造成網站伺服器額外負擔,之前介紹過一些影像 CDN 服務像是:

本文要介紹「Gumlet」是一家整合影像(影片、圖片)最佳化和內容傳遞網路 CDN 服務商,主要分為影片和圖片兩大項目,在圖片部分有提供「永久免費」方案,每月 30 GB 流量、沒有圖片數限制,支援常見圖片格式外也支援 GIF / Lottie / PDF,設定上很簡單,也提供 WordPress 外掛可將此服務快速導入網站。

Gumlet 圖片最佳化服務預設會開啟自動產生 WebP / AVIF 格式和最佳化圖片(無損壓縮)選項,也能依照用戶需求自行帶入其他編輯參數,這部分和 imgix 設計很類似,不過在介面方面我認為 Gumlet 比較簡單也直覺一點。

Gumlet 是以 CDN 流量計價,imgix 則以圖片數量計價,在選擇時可以依照自己的實際需求進行評估。

接下來就簡單示範一下 Gumlet 圖片最佳化 CDN 註冊、設定和使用方式。

Gumlet
https://www.gumlet.com/

使用教學

STEP 1

開啟 Gumlet 網站後看一下價格頁面,從上方切換到「Image」圖片類別就會看到免費方案。

付費方案除了有更多的流量,也不會有圖片尺寸大小限制(免費版最大 6000×6000 px),更重要的是可以自訂網域名稱(Custom Domains)。

Gumlet

註冊時可使用 Google、Microsoft、Github 帳戶直接登入,或是以 Email、密碼免費申請帳號。

Gumlet

STEP 2

登入控制台後從選單找到「Images」功能,只有圖片有免費方案,影片託管、串流和分析功能必須先付費選擇方案才能使用。

Gumlet

第一步要先建立圖片來源,也就是使用者保存圖片的原始位置,這裡有各種來源類型包括 WordPress、網頁目錄、雲端儲存服務、Cloudinary、Imgix 和 Magento,如果是是一般網站就選擇網頁目錄,除非圖片有另外的保存位置。

Gumlet

STEP 3

選擇後會要求輸入網站網址、設定一個 Gumlet 子網域名稱。

Gumlet

建立圖片來源後就能使用 Gumlet 子網域名稱來存取圖片,透過這個網址取得的圖片會有最佳化或是使用者設定的各項參數,只要自己替換一下網頁上的圖片網址即可使用 Gumlet CDN 存取圖片。

Gumlet

STEP 4

預設的圖片選項有自動產生 WebP / AVIF 格式、最佳化圖片(無損壓縮)選項,建議就維持開啟,如果有其他編輯需求,也能從底下的「Parameters」選項去做設定或調整。

Gumlet

WordPress 使用者可以直接安裝、設定 Gumlet 外掛程式,即可將網頁上的圖片快速替換路徑。

Gumlet

STEP 5

Gumlet 本身就整合內容傳遞網路服務,圖片會被快取在 CDN 節點上,必要時可從 Gumlet 控制台手動清除特定檔案,讓 CDN 重新去抓取、更新原始路徑的內容。

Gumlet

STEP 6

透過 Gumlet 分析功能還能看到流量、節省流量、請求數等各種數據,要注意的是免費方案每月只有 30 GB 流量,超過後就需要付費、升級到其他方案,雖然可以手動支付超出的流量費用,但是計算上並不划算,有需要的朋友可以自己研究看看。

Gumlet

值得一試的三個理由:

  1. Gumlet 將圖片分流到 CDN,有效減輕原始伺服器的負擔,並加速網頁載入速度
  2. 提供自動圖片壓縮、智慧型裁切和格式轉換(如 WebP 和 AVIF)等功能
  3. 對於 WordPress 網站可直接安裝外掛程式,將 Gumlet 優勢整合到網站中
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