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如何調整 Google Chrome 瀏覽器合併處理程序,解決記憶體不足問題?

如何調整 Google Chrome 瀏覽器合併處理程序,解決記憶體不足問題?

免費、快速且有大量擴充功能可以選擇是 Google Chrome 瀏覽器的特色,不過它始終存在著一個令人頭痛的問題,當你在老舊、或硬體配備較低階的電腦上使用時,會發現它其實很消耗記憶體,而且可能因此而拖慢系統效能。我先前介紹過幾個外掛功能,例如把瀏覽器分頁濃縮的 OneTab、將暫時沒用到的分頁休眠 Tab Hibernation,都有助於緩解記憶體佔用過多或是不足的問題。

不過外掛終究無法解決根本問題,我們就要來探究一下「為什麼 Google Chrome 瀏覽器會如此佔用系統資源?」,這要歸咎於 Google 瀏覽器的設計,因為它每一個分頁標籤都是個別獨立存在,當使用者每開啟一個新分頁時,瀏覽器便自動建立新的處理程序,也就會出現 Google 瀏覽器動不動就佔用好幾 GB 記憶體的情形。

這麼做的優點是假設某個分頁 Flash Player 發生問題,或者 JavaScript 載入時間過久而使瀏覽器停止回應,強制關閉後就不會拖垮整個瀏覽器,只會使部分的分頁關閉。但話又說回來,如果我的電腦真的無法提供這麼多記憶體給 Google 瀏覽器使用,有沒有辦法調整設定,讓它不要佔用這麼多記憶體呢?

答案是有的,透過簡單設定,可以強制讓 Google Chrome 瀏覽器合併處理程序,使它在相同網站「只開啟單一處理程序」,若你平常會習慣在瀏覽器開許多分頁的話,不妨試試看以下教學,或許能讓你的 Google 瀏覽器稍微舒緩一下,解決記憶體不足的問題。

修改 Google Chrome 讓相同網站合併處理程序

Step 1

在預設情況下,Google Chrome 瀏覽器會開啟許許多多的處理程序,以處理不同分頁網站需求,如果開啟 Windows 工作管理員來檢視一下,可以發現光是 chrome.exe 可能就會有數十個以上。

如何調整 Google Chrome 瀏覽器合併處理程序,解決記憶體不足的問題?

Step 2

從桌面、工具列或其他路徑找到 Google Chrome 捷徑,點選滑鼠右鍵,接著選擇選單最下方的「內容」(Properties)。

如何調整 Google Chrome 瀏覽器合併處理程序,解決記憶體不足的問題?

Step 3

點選上方的「捷徑」標籤,然後找到其中的「目標」路徑,如同下圖箭頭所示的位置,然後在最後方加入 --process-per-site別忘了接在 chrome.exe”後必須加入一個空白的半形空格。

如何調整 Google Chrome 瀏覽器合併處理程序,解決記憶體不足的問題?

Step 4

將 Google Chrome 瀏覽器關閉,然後重新開啟,你會發現原本的處理程序已經明顯減少許多,透過這個參數,使 Google 瀏覽器在開啟相同網站時,強制合併處理程序,而且也會減少記憶體及系統資源佔用。

這個小訣竅非常簡單、實用,如果要說它有沒有缺點?有吧!如果你的某個網站分頁發生問題而被迫關閉,就會連帶影響到同一個網站的其他分頁標籤,不過其他不同網站的分頁是不會受到影響的,可以放心使用。

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