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CP Ping & CloudPing 測試連線至 GCP、AWS 各國節點速度和延遲情形

GCP Ping & CloudPing 測試連線至 GCP、AWS 各國節點速度和延遲情形

現在要架站除了選擇一般常見的虛擬主機(Shared Hosting)或虛擬專屬主機(VPS),也有不少開發者會轉向使用雲端主機,例如雲端龍頭 Amazon Web ServicesGoogle Cloud Platform,反而比較少使用獨立主機,原因在於雲端主機可依使用者需求快速增減,在調整上更具彈性空間,也較容易控制成本預算。這些世界級雲端服務無論在價格或穩定度都很有競爭力,連帶也壓縮到市場空間,更多人因此選擇 Google 或 Amazon 雲端平台。

無論你是否使用過 GCP 或 AWS,應該都知道這類雲端服務最大特色是會在各個國家城市間建立資料中心(Data Center),例如 Google 擁有台灣節點,而亞馬遜則設於東京、新加坡和南韓等地區,對台灣使用者來說,相較於連接到美國,選擇亞洲資料中心會有更低延遲和反應時間,當然連線效果也會比較好。

本文要推薦兩個好用的免費線上工具:GCP PingCloudPing.info可以快速幫你測試出那一個 GCP 或 AWS 資料中心節點速度最快,延遲時間最短。當你決定要使用雲端主機時,或許可以先透過這類工具來檢測一下那個節點離你最近、反應速度最快,協助你做出精確選擇。

網站名稱:GCP Ping
網站鏈結:https://www.gcping.com/

網站名稱:CloudPing.info
網站鏈結:https://www.cloudping.info/

使用教學

STEP 1

開啟 GCP Ping 後,網站會自動傳回連線到每個 GCP 節點的 Ping 值,數字越低代表延遲時間越短,相對來說速度也更快,點擊右上角的按鈕可以中斷或重新檢測。目前 GCP Ping 可測試的節點包括:台灣、日本、新加坡、美國(共有四個資料中心)、澳洲、英國、德國和比利時

GCP Ping & CloudPing.info

值得一提的是 GCP Ping 也能檢測 HTTP Load Balancer 也就是 CloudCDN 的連線速度,因為是內容傳遞網路,這個節點可在全世界各地提供最好的連線速度。測試後連線延遲最低的節點會有綠色標示,從台灣測試通常最快的就是台灣節點。

GCP Ping & CloudPing.info

STEP 2

另一個 CloudPing.info 則是用來測試 Amazon Web Services(AWS)節點,可以測試的區域範圍更多,包括美東、美西、南美洲、加拿大、歐洲及亞洲各區域(印度、韓國、新加坡、雪梨和東京五個資料中心),一樣點擊「HTTP Ping」就能獲得每個節點的延遲時間,越低越好。

GCP Ping & CloudPing.info

STEP 3

順便補充一個使用 Amazon EC2 可能會用到的工具「EC2 Reachability Test」,如果想知道 EC2 每個網段目前是不是可以正常連線,透過亞馬遜官方提供的頁面就能查詢,看看這些龐大的網段實在非常可怕啊!當然大部分情況下它們都是可以正常連線的,如果需要的話可將它加入書籤。

GCP Ping & CloudPing.info

值得一試的三個理由:

  1. GCP Ping 可檢測你所在網路連線到各個 GCP 節點的延遲速度
  2. CloudPing.info 效果類似,但檢測目標為 AWS
  3. 可透過檢測速度來找出最適合的區域節點
分享本文
Pseric
Pseric

學生時代成立網站以來堅持每日更新,在挖掘資料的過程中慢慢找出自己經營網站的方法,最開心的是有一群一起長大的讀者。

文章: 62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