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具備學習功能的圖片搜尋引擎 – Pixolu!

Pixolu

作者/瓜南(2009-07-04)

Pixolu是一個圖片搜尋引擎,透過關鍵字搜尋圖片。不過,常使用GoogleBaidu等搜尋引擎的使用者也許會發現,搜尋出來的圖片可能有很大部份不是我們想要的結果。因此,Pixolu提供了很實用的功能,可以對第一次搜尋出來的圖片進行二次搜尋,也就是在第一次搜尋結果中挑選出你想要的結果,再進行相似搜尋。不過網站上有提到,Pixolu並不是搜尋整個網際網路內的圖片,而是以搜尋 flickr 和 Yahoo! 為主。

使用Pixolu時瀏覽器必須支援Flash Player,打開網頁後,在輸入框中輸入欲搜尋的關鍵字,點旁邊的 “search” 開始搜尋。目前只支援英文關鍵字,雖然可以輸入中文,但是完全沒有辨識能力,下方的 “number of images” 則可以設定搜尋的圖片數量。

於 Pixolu 首頁輸入關鍵字進行搜尋

第一次搜尋結果中,有些圖並不是我想要的。例如下圖範例,我想要的是麥兜(mcdull)的動畫相關圖片,但是卻出現了包包的圖片(包包上面寫著mcdull)。

搜尋結果可能包含不是你想要的圖片

這個時候,就可以使用Pixolu的二次搜尋功能了。首先從第一次的搜尋結果中,選中比較符合自己需求的圖片,拖曳到右下角的面板中,也可以在該圖片上點選兩次滑鼠左鍵,能達到同樣的效果。

另外,搜尋結果預設顯示為縮略圖,可以透過滑鼠的滾輪來放大或縮小圖片(或者透過右上方的導航欄),圖片預覽視窗可以直接拖曳,而且是循環不間斷的(即當移動到最右邊的圖片時,會自動接到左邊的圖片),不會漏過任何一張圖片。選擇好符合自己要求的圖片,點 “next” 開始進行二次搜尋。

將正確的圖片拖曳到右下角,按下 Next 進行二次搜尋

二次搜尋之後,不相關的圖片少了很多。如果還是不滿意,可以繼續挑選圖片到右下面板內,再次進行篩選(refine)。

二次搜尋的結果將會更接近你需要的內容

雖然Pixolu比起普通的圖片搜尋引擎聰明許多,但程式始終是程式,要找到完全符合自己要求的圖片,還是需要靠自己的眼睛來辨識。不過,比起普通的圖片搜尋功能,Pixolu已為使用者減輕不少負擔,起碼可以把一堆風馬牛不相及的圖片都過濾掉,所以還是個很不錯的服務,可惜目前還不支援中文搜尋。

【網站網址】Pixolu

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