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裡有健保特約藥局?衛福部提供條件查詢和地圖查詢可看口罩數量

哪裡有健保特約藥局?衛福部提供條件查詢和地圖查詢可看口罩數量

最近和朋友見面第一句話經常是問對方買到口罩了嗎?去年底新型冠狀病毒(武漢肺炎)疫情升溫,現在人心惶惶,每天新聞都在報導那些地區又增加多少確診病例,也不斷勸導民眾勤洗手、消毒,盡量避免去人多通風不良的公共場所。市場大量搶購口罩時就已一罩難求,後來政府從產線端控管,限制民眾每次可以購買的口罩數量,不過口罩缺貨的問題依然沒有得到解決。

最新消息是從今天(2/6)開始,衛福部將實施「口罩實名制」,民眾必須憑健保卡才能從全台「健保特約藥局」購得口罩,每次可購買數量是兩片(10 元),七天只可購買一次,避免被大量購買、囤積或造成非必要的浪費。原有的超商通路會在 2/4 以後全面停止販售口罩。

另一個要注意的是依照身分證字號最後一碼奇數、偶數而分成不同購買時間,奇數者可在星期一、三、五購買,偶數者則是星期二、四、六。星期日無限制,如果藥局營業就能購買。若要幫別人代購一人僅限一張健保卡。

接下來大家會想知道的資訊是「健保特約藥局」在那呢?衛福部中央健保署已經將相關資訊放在網路上,大家可以透過瀏覽器快速查詢,不用下載手機 App,這部份和之前我寫過的「如何查詢台灣各縣市週六、週日週末有看診的健保診所醫院資訊?」功能是一樣的,只是把查詢條件換成藥局而已。

這次還有提供「地圖查詢」方式,讓大家可以透過 Google Maps 依照各縣市、鄉鎮市區逐漸縮小的方式找到鄰近的健保特約藥局。相較於下載整個藥局的名單清冊,這兩種線上查詢工具可以更快、更方便找到我們需要的資訊。

除此之外,衛福部也公告 2/6 開始會有「口罩供需資訊平台」功能,提供每間健保特約藥局的口罩剩餘數量查詢,可望緩解民眾買不到口罩的問題。

健保特約藥局查詢
https://www.nhi.gov.tw/條件查詢地圖查詢

使用教學

STEP 1

開啟「健保特約藥局查詢」專區,可以看到健保特約藥局名單下載、無健保特約藥局鄉鎮衛生所名單下載,主要功能則是:條件查詢地圖查詢兩項,點選後就能開啟線上查詢工具。

健保特約藥局查詢

STEP 2

先以條件查詢找找看健保特約藥局資訊,開啟「健保特約醫事機構查詢」後,從「區域別」選擇你的所在縣市、鄉鎮市區,接著在「特約類別」選擇「藥局」,按下開始查詢就會顯示結果,包括名稱、地址和電話。

健保特約藥局查詢

STEP 3

點選每個藥局會有更詳細的資訊,像是一般民眾會用到的電話、服務時段,最下方還能看到地圖。

健保特約藥局查詢

STEP 4

另外一個「地圖查詢」功能我認為比較好用一點,有時候從地址可能很難判斷出那些藥局距離我們比較近,透過地圖方式查詢就會更清楚易懂。

依照範圍由大到小點選縣市,再點選鄉鎮市區,將「特約類別」選擇「藥局」再按下查詢就會顯示結果。點選每個標記的點,會出現名稱、電話和地址,點選名稱也能開啟更詳細資訊,找到固定服務時段,不過通常這也能在 Google Maps 找到。

健保特約藥局查詢

值得一試的三個理由:

  1. 實施口罩實名制後必須以健保卡購買口罩,每人每週限購兩片
  2. 在衛福部網站可查詢健保特約藥局,以條件或地圖方式搜尋
  3. 2/6 以後將會加入口罩數量查詢功能
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