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Feedburner 迎來全新介面,可在停用後自動跳轉回到原始 RSS 連結

Feedburner 更新

去年 Feedburner 宣布將轉換到新架構,同時也會移除大部分非核心動態消息管理功能,早期大多數的部落格都會使用 Feedburner 來「燒製」自己的 RSS 訂閱鏈結,其中最多人用的應該就是 Email 訂閱功能吧!若你曾在 Feedburner 累積不少訂閱者也不用擔心轉移問題,去年我已經寫過一篇「七月起 FeedBurner 轉換新版架構,匯出電子郵件訂閱者資料轉移教學」可將訂閱者 Email 列表輸出到其他平台。

如果你問我還要不要繼續使用 Feedburner 做為網站 RSS 提供者呢?我的建議是「不要」,這是一項看起來有點過時、原公司 Google 也沒有打算投入太多資源的服務,儘早離開好像也不是什麼壞事,目前也已經有其他替代方案,像是 follow.it 免費 RSS 電子報訂閱服務,可做為 FeedBurner 替代方案,想在網站提供免費 Email 電子報訂閱服務其實 WordPress 加上 Jetpack 訂閱模組就能做到,非常簡單。

最近再次打開 Feedburner 網站,發現去年 Google 公告的移轉工作似乎有顯著的變化(不過 Google 沒有在自家網誌公告內容),拿掉原有 Feedburner 介面看起來很過時的版面和按鈕,取而代之的是 Google 目前大多數旗下服務採用的簡約風格。

更重要的是使用者現在已經可以將原有、可能已經棄用的 Feedburner 鏈結真正「停用」,訂閱網址將自動重新導向網站的真實 Feed Url,沒記錯的話在以前的版本沒有提供相關選項,也是讓網站真正脫離 Feedburner 服務的最後一塊拼圖。

但要注意的是 Feedburner 已經在新的版本更新中拿掉大多數功能,像是 Publicize、Optimize 和 Analyze 都已經找不到了,如果大家還有印象 Publicize 存在許多宣傳功能,例如 Headline Animator(製作一個可嵌入其他網站的橫幅)、BuzzBoost(將 RSS feed 發布為 HTML 網頁)、Email Subscriptions(電子郵件訂閱功能)、FeedCount(顯示訂閱者人數圖片)、Socialize(讓新文章自動發布到社群網站)等等,這些在新的 Feedburner 已經無法使用。

若你想要燒製新的 Feedburner 網址依然可在新的介面進行操作,或是編輯原有項目,同時也還保留將 Email 訂閱者匯出為 .csv 格式的功能,看起來 Google 只打算讓 Feedburner 維持在最低、可運作的狀態,可能不會再加入任何新的功能。

Feedburner
https://feedburner.google.com/

使用教學

STEP 1

開啟 Feedburner 網站後會看到原有的 Feeds 列表,點選右側「選單」會有「Deactivate」可停用 Feed Url,停用後隨時可以再次啟用(而且不會從帳號移除),在停用期間連結到 Feedburner 網址會自動跳轉到原始 Feed Url,非常有用。

此外,選單裡還會有手動重新整理 Feed、將 Email 訂閱者匯出或刪除選項。

Feedburner 更新

停用後將會停止所有 Feedburner 功能、重新導向至使用者設定的來源 Feed。

Feedburner 更新

STEP 2

停用後原有的 Feedburner 會顯示為 This feed is redirecting to your source feed,也就不能進行相關設定,如果有需要可在選單找到「Activate」將這個 RSS feed 重新啟用。

Feedburner 更新

STEP 3

試著以 httpstatus.io 檢查一下停用後的跳轉情形,Feedburner 使用 302 redirect 重新跳轉到使用者的原始資訊來源,例如原有的 https://feeds.feedburner.com/freegroup 就會跳轉到 https://free.com.tw/feed/ 。

Feedburner 更新

STEP 4

如果你想加入新的 Feedburner 資訊來源,一樣可以在首頁點選右下角「Create proxy」建立新的項目,第一步是將 Feed url 複製、貼上,幾乎每個部落格都會有的網址,大家一定不陌生。

Feedburner 更新

接著會將搜尋到的資訊來源標題帶入,自訂一下 Feedburner 網址就完成啦!

Feedburner 更新

STEP 5

在 Feedburner 還是能編輯原有的訂閱來源,包括重新設定標題、來源網址、自訂網址、自訂標題和描述,比較特別的是如果是燒製為播客(Podcast)適用的網址還能自訂 iTunes 標籤,不希望被搜尋引擎索引也有選項可打開。

Feedburner 更新

值得一試的三個理由:

  1. Feedburner 更新後使用新的 Google 設計樣式,外觀看起來更簡約
  2. 終於可將原有的 Feedburner 停用,同時跳轉到原有的資訊來源網址
  3. 已經移除大部分功能,不過依然可以加入新的 Feed 網址
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