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ExtensionDock 將 Chrome 擴充功能商店外掛匯出 CRX 檔離線安裝

ExtensionDock 將 Chrome 擴充功能商店外掛匯出 CRX 檔離線安裝

如果平時習慣使用的是 Google ChromeMicrosoft Edge 或 Brave 瀏覽器,它們都是以 Chromium 做為基礎,因此都能夠從 Chrome 線上應用程式商店來下載、安裝擴充功能,若覺得 Google 瀏覽器太過佔用資源,也有其他的替代方案讓使用者可以繼續延續使用各種慣用的擴充功能。從線上應用程式商店下載各種擴充功能是很安全的方法,因為在上架時可能會有 Google 進行把關,但不一定每個網路環境都能正常連上 Chrome 線上應用程式商店。

舉例來說,你所在的國家或地區有網路連線限制或是防火牆(例如中國防火長城 GFW),或是辦公室不允許連線到外部網路,這時候要下載你想使用的擴充功能就會變得非常麻煩。

本文要介紹的ExtensionDock」是一個很方便、實用的 Chrome 擴充功能抓取器,能將 Chrome 應用程式商店的擴充功能 CRX 檔案提取出來,讓使用者將擴充功能帶著走,即使在無法連線擴充功能商店的環境下依然可以安裝特定外掛。

ExtensionDock

如果有自己製作過瀏覽器擴充功能就會知道 CRX 是經過封裝的檔案,可能會包含 .JS.JSON、圖片或是任何擴充功能會用到的程式,平常從應用程式商店只能一鍵快速下載、安裝特定功能,無法將 CRX 檔案單獨取出,除非使用「CRX Extractor 從 Chrome 應用程式商店下載備份 .CRX 擴充功能」或類似的工具。

另外要提醒大家的是 ExtensionDock 會將提取後的 CRX 檔託管於「騰訊雲」節點(檔案下載網址結尾是 myqcloud.com),避免中國使用者無法正確下載或可能遭受阻擋等問題,但相信在檔案安全性方面應該是沒有問題,可以放心使用。

ExtensionDock
https://extensiondock.com/en

使用教學

STEP 1

打開 ExtensionDock 網站在搜尋欄位輸入要查找的 Chrome 外掛名稱,例如「Allow Right-Click」解除網頁鎖右鍵、無法複製或開啟右鍵選單的外掛。

ExtensionDock

除此之外 ExtensionDock 還預先準備了一個「EXTENSION EXPLORE」頁面,列出一些熱門、精選或經常會被用到的擴充功能,從這裡就能找到各種推薦 Chrome 擴充功能,一樣可點擊進入擴充功能商店頁面或是下載 CRX 檔(Download CRX)。

ExtensionDock

STEP 2

從搜尋結果找到要下載的 Chrome 擴充功能,點選右邊「Download」即可取得 .crx 檔。

ExtensionDock

STEP 3

要如何在 Google Chrome 瀏覽器安裝 CRX 格式的擴充功能呢?

很簡單,先點選右上角選單,找到「更多工具」裡的「擴充功能」選項,先進入擴充功能頁面(其他的瀏覽器設定方法應該大同小異,可能自己找一下對應的功能位置)。

ExtensionDock

STEP 4

開啟擴充功能頁面後從右上角開啟「開發人員模式」,就會出現:載入未封裝項目、封裝擴充功能和更新三個按鈕,不過我們不會用到這幾個選項。

ExtensionDock

STEP 5

接著直接將剛才下載的 CRX 檔案拖曳到擴充功能頁面,上方就會出現是否要新增擴充功能的提示,點選「新增擴充功能」即可透過此方式來安裝外掛而不用開啟 Chrome 應用程式商店。

ExtensionDock

STEP 6

安裝後一樣會顯示在擴充功能頁面,可以開啟、關閉或是將程式移除。

ExtensionDock

預設情況下擴充功能可能會被放在右上角「擴充功能」下拉選單中,如果需要移動到右上角、讓功能圖示更容易被點選使用,也能點一下後方的固定按鈕(迴紋針),就能讓擴充功能固定在瀏覽器右上方。

ExtensionDock

值得一試的三個理由:

  1. ExtensionDock 可將 Chrome 應用程式商店外掛下載為 .CRX 格式
  2. 在沒有連線到應用程式商店時依然能透過 CRX 安裝擴充功能
  3. 檔案會託管在騰訊雲的節點,中國用戶也能夠正常下載檔案
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