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NS Checker 隨機從全球各節點查詢 DNS 伺服器更新紀錄

DNS Checker 隨機從全球各節點查詢 DNS 伺服器更新紀錄

上次介紹一個很好用的 DNS 紀錄查詢工具 DNSMap,主要功能是查網域名稱在幾個大型 Public DNS 更新情形,剛好有網友在底下留言推薦另一個也很方便的工具 DNS Checker,查詢的全世界網路節點更多、分布也更廣泛,就和「What’s My DNS? 從五大洲 21 個節點查詢網域名稱伺服器紀錄更新情形」一樣。當然這些工具可能無法讓網站達到快速更新 DNS 紀錄的效果,但還是能讓管理者知道當前紀錄更新情形,判斷移轉或設定工作是否完成,這通常需要 24 小時或更長時間。

本文要介紹的「DNS Checker」和 What’s My DNS 類似,如果你最近切換虛擬主機、將網站搬移到其他網站空間或是啟用新網站,一定會遇到更新 DNS 紀錄的狀況,DNS Checker 可以隨機選擇世界不同角落的 DNS 伺服器列表進行網域名稱伺服器紀錄查詢,支援常見的 AAAAACNAMEMXNSPTRSRVSOATXTCAA 等等。

比較特別的功能是 DNS Checker 可以查詢特定國家、不同地區的 DNS 伺服器紀錄,例如美國、加拿大、日本、新加坡或歐洲各國,也能選擇不同洲別查詢特定位置的紀錄。此外,網站還提供一些像是如何清除各種裝置 DNS 快取紀錄教學。

DNS Checker
https://dnschecker.org/

使用教學

STEP 1

開啟 DNS Checker 後輸入要檢測的網域名稱,從後方選項選擇查詢的 DNS 紀錄類型,支援常見的像是 A、AAAA、CNAME、MX、NS、PTR、SRV、SOA、TXT 和 CAA,按下搜尋就會顯示出各個伺服器回傳的紀錄結果。

DNS Checker

STEP 2

通常結果都會顯示綠色勾勾,代表該節點有回傳紀錄,有時候 DNS 出問題時會遇到紅色勾勾,代表無法正確解析,如果不同位置傳回不一樣的紀錄,意味著 DNS 紀錄還沒確實完成更新,可能需要等待一段時間。

DNS Checker

STEP 3

如果查詢 A、AAAA 會顯示 IPv4 和 IPv6 網站 IP 位址,點選後方的查詢可以透過 IP Lookup Tool 顯示更多相關資訊。

DNS Checker

從 IP 位址通常可以看到該伺服器的所在國家、城市、網路提供商(ISP)、經緯度、擁有單位等相關資訊,DNS Checker 會透過 IPLocation.io 查詢 IPv4 和 IPv6 紀錄,這項服務會顯示從幾個不同的資料庫得到的 IP 資訊。

DNS Checker

STEP 4

若你想知道特定國家或地區的 DNS 查詢結果,DNS Checker 網站右半部可選擇不同國家或洲別。

DNS Checker

不過每個地區可查詢的節點數不太一樣,有些地理範圍較大,就會有許多節點可查,這對於要查詢某個區域使用者能否正確解析或指向某個伺服器來說很有用。

DNS Checker

值得一試的三個理由:

  1. 隨機選擇世界不同角落的 DNS 伺服器列表進行紀錄查詢
  2. 支援 A、AAAA、CNAME、MX、NS、PTR、SRV、SOA、TXT 和 CAA 常見紀錄類型
  3. 透過第三方服務獲取 IP 位址詳細資訊
分享本文
Pseric
Pseric

學生時代成立網站以來堅持每日更新,在挖掘資料的過程中慢慢找出自己經營網站的方法,最開心的是有一群一起長大的讀者。

文章: 62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