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俐方體11號:免費、開放原始碼 11×11 中文點陣體字型下載

俐方體11號:免費、開放原始碼 11x11 中文點陣體字型下載

還記得古早的 DOS 遊戲時代那些經典遊戲嗎?當年遊戲還沒有追求動畫聲光效果,在解析度不高的情況下就會以點陣圖形式展示畫面,像是記憶很深刻的各種 RPG 遊戲(例如我很喜歡的炎龍騎士團、軒轅劍系列),中文字也同樣以點陣體方式呈現,現代看來還是有著濃濃的時代感,因此低解析度點陣圖效果就變成上個時代的代名詞,現在偶爾會在一些設計看到,給人一種回到過去的感覺,當然也可能要經歷過那個時代才懂點陣圖的意義吧!

本文介紹的俐方體11號」(Cubic 11)是一個免費、開放原始碼 11×11 中文點陣體,依照原作者所述,這個字型是基於 M⁺ gothic 12r 的開源繁體中文點陣體,以日文字型為基礎替繁體中文進行修改與擴充(而且從他高中時期一直做到大學才完成),加入包括適用於繁體中文的標點符號以及更適合台灣習慣的字形,可以使用於像素風格的遊戲及美術設計圖案。

俐方體11號收錄字數相當多,不用擔心缺字而無法顯示等問題:

  • 常用國字標準字體 4808 字。
  • Big5 第一字面 5401 字。
  • IICore 臺灣常用字 T1A、T2A 及部分 T2B。
  • 臺客閩粵字。
  • 注音符號。
  • GB 2312 Level-1。
  • 通用规范汉字表 一级。
  • 元素週期表之所有元素字符。

俐方體11號使用 SIL Open Font License 1.1 授權條款公開發布,任何人都可無償使用此字型,包括商業用途而無需告知原作者,也可自由自由傳送、分享此字型或是與其他軟體綑綁發行,也能自由改造、衍生此字型並公開,但需同時包含授權文件檔(OFL.txt)並以相同授權方式發布,唯獨禁止販售字型檔。

俐方體11號
https://github.com/ACh-K/Cubic-11

使用教學

STEP 1

開啟「俐方體11號」的 GitHub 頁面,從檔案列表找到「Cubic_11_1.000_R.ttf」字型檔後按下右側的下載就能取得俐方體11號的 .ttf 字型格式。

俐方體11號

STEP 2

點選字型檔開啟安裝功能,如果是 Mac 會開啟字體簿應用程式並顯示「俐方體11號」預覽,只要將字型安裝到電腦後就能在應用程式選取使用。

俐方體11號

俐方體11號

STEP 3

下圖就是使用「俐方體11號」呈現出來的字型效果,一點一點的點陣字體效果是不是非常有時代感呢?而且看起來筆劃及用法也很符合台灣的中文字形顯示樣式,如果喜歡這款字型設計,也可以在 GitHub 頁面找到原作者的贊助管道表達你的支持。

俐方體11號

值得一試的三個理由:

  1. 俐方體11號是一套免費、開放原始碼 11×11 中文點陣體
  2. 以 M⁺ gothic 12r 日文字型為基礎替繁體中文進行修改與擴充
  3. 任何人都可無償使用此字型,包括商業用途而無需告知原作者
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