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louriseSG 讓黑白照片變彩色!以 50 萬張舊相片深度學習的上色工具

ColouriseSG 讓黑白照片變彩色!以 50 萬張舊相片深度學習的上色工具

相信大家都曾經看過老舊的黑白照片,多半都是時間久遠、沒有彩色相機(或是彩色照相材料太過昂貴)的年代拍攝,你會好奇當時攝影師看到的是什麼樣的畫面嗎?沒有顏色的相片好像少了點什麼。雖然現今技術已經可以透過繪圖軟體為黑白相片著色,但過程耗時而且有難度,得先針對相片的歷史、地理和文化背景進行研究,找出適合該年代的顏色,再以 Photoshop 等繪圖工具對黑白相片進行上色,才能使舊照片上的顏色看起來效果自然。

為了快速還原歷史黑白照片的色彩,新加坡技術部門 GovTech Singapore 在今年初黑客松建立一套色彩工具「ColouriseSG」,以老舊照片訓練類神經網路,讓機器能夠自動判斷黑白相片每個部分並進行適當著色,讓這些四、五十年甚至更早之前的老照片得以獲得新的面貌。

技術部分在官方部落格 Data.gov.sg Blog 有非常詳細的說明,簡單來說,ColouriseSG 建立一個模型,使用新加坡國家檔案館、紐約公共圖書館美國國會圖書館的老相片進行訓練,其中包含兩個神經網路:色彩產生器和圖片辨識,這個訓練過程使用超過 50 萬張舊照片。值得一提的是文章中還有提到網頁應用程式的架構圖(主要使用 Google Cloud Platform),我認為在開發相關服務上有其參考價值。

ColouriseSG

如果你想要將手邊的黑白老照片上色,只要打開 ColouriseSG 網站,將相片上傳後就會在短時間內完成,非常好用!上圖是我在免費圖庫找到的黑白照片,利用 ColouriseSG 機器自動上色後的結果,看起來效果很自然。

網站名稱:ColouriseSG
網站鏈結:https://colourise.sg/

使用教學

STEP 1

開啟 ColouriseSG 網站,可從上方以拖曳方式比較黑白相片及轉換成彩色相片後的效果,將網頁向下捲動找到上傳黑白相片功能,勾選 Google reCAPTCHA 驗證後會跳出上傳按鈕,點選下方的「Select Photo」再選擇要上傳上色的黑白相片。

ColouriseSG

STEP 2

等待幾秒鐘 ColouriseSG 就會給出機器著色後的結果,一樣可以使用中央捲動軸、拖曳左右來查看轉換後的效果,沒問題的話按下「Download Result」即可下載彩色相片,另一個下載按鈕是獲取黑白和彩色照片的比較圖。

ColouriseSG

STEP 3

下面幾張圖是我透過 ColouriseSG 轉換的成果,可以看到有些細部顏色不太正確,這也是工具本身限制,部落格文章有提到在某些狀況下可能無法獲得好的結果,也會因為一些原始相片的限制而產生錯誤著色。

ColouriseSG

ColouriseSG

但下面這張圖的效果就明顯好很多,著色上看起來也更貼近真實。

ColouriseSG

ColouriseSG

值得一試的三個理由:

  1. GovTech Singapore 開發的色彩工具,以超過 50 萬張舊相片深度學習
  2. 機器可自動判斷黑白相片各個部分並自動著色、轉為彩色相片
  3. 效果很好,特別是有點年代的黑白相片
分享本文
Pseric
Pseric

學生時代成立網站以來堅持每日更新,在挖掘資料的過程中慢慢找出自己經營網站的方法,最開心的是有一群一起長大的讀者。

文章: 62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