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ChatDOC 基於 ChatGPT 文件閱讀助手,提升閱讀和學習效率

ChatDOC 基於 ChatGPT 文件閱讀助手,提升閱讀和學習效率

經過幾個月實際使用 ChatGPT 的經驗,會發現相較於回答問題、從無到有產生內容 AI 更適合做的是整理和彙整現有資料,簡單來說,讓它成為工作上的小幫手可能會遠比自己閱讀來得更有效率。之前介紹過「ChatPDF 將 PDF 文件丟給 AI,快速歸納並解答相關問題」是讓我非常驚豔的 AI 應用,使用者只需要將手邊的 PDF 文件上傳,就能以對話模式來詢問 ChatGPT 關於這份文件的內容。

本文要推薦「ChatDOC」是一個基於 ChatGPT 技術的文件閱讀助手,可以從使用者的 PDF 文件中快速擷取、定位和彙整資訊,雖然命名為 ChatDOC 乍看之下以為是閱讀 Word 文件(.doc 或 .docx)工具,實際上和 ChatPDF 一樣都只有支援常見的 PDF 格式,無論如何,它能讓我們擁有更好的閱讀速度,在學習上也會更有效率。

ChatDOC 需要註冊才能使用,有單份文件最多 200 頁、每 24 小時只能上傳 5 份文件的限制。

不同的是 ChatDOC 會在每次回答時附上資料來源頁面,使用者可快速跳轉到文件的相關段落,以確保在 AI 彙整資料過程的正確性,ChatDOC 還能夠選取文件中的表格或文字內容,依照選擇的部分進行深入最佳化分析。

ChatDOC
https://chatdoc.com/

使用教學

STEP 1

開啟 ChatDOC 後從首頁點選開始,接著先註冊一個帳號,註冊時需要直接去信箱收取驗證信,然後設定使用者名稱和密碼完成註冊,登入後就能繼續使用。

ChatDOC

STEP 2

直接將 PDF 文件拖曳到 ChatDOC 網站上傳欄位,記得檔案不能超過 36 MB、200 頁,而且有每 24 小時只能支援上傳 5 個檔案的限制,未來還會加入對於圖片和掃描文件的支援,如果想直接匯入檔案也能輸入網址上傳。

ChatDOC

STEP 3

ChatDOC 也有提供一些文件範例,從左側點選後就能開啟、進入 AI 聊天模式。

ChatDOC

嘗試將行政院主計總處發布的「消費者物價指數年增率」分析資料上傳 ChatDOC,這份文件一共有 32 頁,看起來密密麻麻,如果不是相關領域的話應該很難看懂,透過 ChatDOC 就能夠開始從右側對話視窗詢問 AI 關於這份文件的相關問題,而且可使用中文提問、獲得中文的回覆結果,這項功能基於大家熟悉的 ChatGPT 技術。

ChatDOC

STEP 4

ChatDOC 比較好用的是在回覆結果下方會附上資料來源頁面,點選後就能快速跳轉到文件的特定頁面內容,即使是使用 AI 協助彙整資料也不用擔心 ChatGPT 提供錯誤訊息。

ChatDOC

STEP 5

除此之外,ChatDOC 還有另一項很強大的功能就是在選擇文件中的表格、本文後進行深入詢問,只要從文件中選擇範圍,即可加入對話視窗,ChatDOC 可以理解文件的表格內容,針對特定範圍進行最佳化的分析獲取結果。

ChatDOC

值得一試的三個理由:

  1. 可幫助使用者快速從 PDF 文件中找到所需的資訊,閱讀上更有效率
  2. 每次回答時附上資料來源頁面,可快速跳轉至相關段落
  3. 針對選定的內容進行深入最佳化分析,提升閱讀與學習效果
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