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ChangeDetection 偵測網頁更新,內容變化自動發送 Email 通知

ChangeDetection 偵測網頁更新,內容變化自動發送 Email 通知
(Copyright: farmer / 123RF Stock Photo

如果要追蹤網頁的更新變化,例如想知道有無特價活動、拍賣結標時間,或是網頁有沒有任何變動,但網站本身又沒有提供 RSS(簡易資訊聚合)功能,無法利用閱讀器訂閱獲取更新通知,一般遇到這種情況可能很多人會選擇手動重新整理來看看網頁有無更新。其實有網路服務可以來幫我們追蹤網頁有無內容上的修改,在偵測到變化時自動發送 Email 通知。

還記得之前介紹過 VisualPing 嗎?本文要再介紹一款類似的線上工具,是 Pseric 最近在網路上無意間發現的,它的功能更為強大,而且還能把每次的修改標記後顯示出來。

ChangeDetection.com 提供全世界使用者網頁變化追蹤及通知服務。任何人都能使用這項服務來監控任何網頁變化。而且免費。

ChangeDetection 能夠為你追蹤任何的網頁更新,同時也能將不同時間的網頁內容紀錄、備份起來,就如同 Google 頁庫存檔或 Internet Archive 網頁時光機。這也表示若你想知道某個網站有沒有做任何的修改或更新,只要把想追蹤的網址跟你的 Email 填入,它便會在發現更新時以電子郵件通知使用者。

此外,ChangeDetection 還能為這個追蹤產生 RSS 鏈結,方便使用者訂閱更新。

比較特別的是 ChangeDetection 是個歷史悠久的網路服務(從 1999 年開始),所以網站看起來有一點復古味道,不過服務的便利性並沒有因此打折。若你想追蹤一些網頁更新,但又不到合適的工具(類似的工具不多),這項服務值得一試。

網站名稱:ChangeDetection.com
網站鏈結:https://www.changedetection.com/

使用教學

STEP 1

開啟 ChangeDetection 網站後,網頁看起來不是那麼親切(它的設計仍停留在兩千年左右的網頁風格…),不過操作上並不會太困難,照著以下的教學操作即可完成大部分動作。

ChangeDetection

STEP 2

在「Monitor a Page」下方找到兩個欄位,把要追蹤的頁面網址填入「Page Address」,下方輸入你的 Email 地址,當有任何變化時就會收到郵件通知。

ChangeDetection

STEP 3

接著要開始進行一些簡單設定。在這裡你可能會看到一些亂碼,因為 ChangeDetection 無法正確顯示網頁標題(但對於追蹤內容變化不會有影響),設定通知名稱(Alert Name)後下方有幾個選項,包括:

  • Send alert up to once per:每日、每週、每月寄送通知,或只產生 RSS 鏈結
  • Only send alert if sizable change:僅在網頁有相當大的的變化才發送通知
  • Only send alert if text:僅在文字被加入或刪除時通知,也可以輸入特定字串
設定後,點選右下角的「Create」來建立追蹤。

ChangeDetection

STEP 4

在建立之前,ChangeDetection 會發送一封確認郵件到你的 Email 信箱,你必須把收到的確認碼複製、貼上,填入如下的確認畫面,才能驗證你是 Email 擁有者。設定一組密碼後勾選下方的同意使用條款,點選「Submit」就完成追蹤。

ChangeDetection

STEP 5

ChangeDetection 會把你追蹤的頁面變成一個鏈結,以便你隨時返回、檢視更新紀錄,或者每次的網頁變化時間。在這頁面裡還會記錄追蹤情形、追蹤頁面數、上次更新、最後偵測到網頁修改時間等詳細資訊。

若之後不想繼續追蹤,想要停止、取消通知,可回到頁面點選下方的「Stop Monitoring」來停止監控。

ChangeDetection

STEP 6

如果網頁發生變化後,使用者就會收到來自 ChangeDetection 的郵件通知,點選信中鏈結會看到如下擷圖,顯示最後的更新時間、檢查時間,以及新增和刪除的文字記錄等等,值得一提的是 ChangeDetection 會把每次變化都備份起來,讓使用者可隨時返回檢視之前記錄。

ChangeDetection

其實網路上類似的服務不多,ChangeDetection 已達成某些時候我們很需要的功能,若你想把網頁更新紀錄(Changelog)開放給使用者訂閱、追蹤,做成像是電子報形式,這項服務也為站長們提供了此工具,只要把一段程式碼放入網站即可實現,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參閱 Webmaster 頁面說明。

值得一試的三個理由:

  1. 輸入網址、Email 即可設定全天 24 小時追蹤內容變化
  2. 當偵測到內容更新,自動發送 Email 通知(或產生 RSS)
  3. 可記錄每次的變化時間、差異紀錄,隨時返回查看之前內容
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