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toMask 在瀏覽器自動相片遮臉、人物模糊馬賽克工具

AutoMask 在瀏覽器進行相片遮臉、人物模糊馬賽克處理工具

今年五月美國因為喬治·弗洛伊德(George Perry Floyd)之死而引發一連串的示威遊行,抗議活動除美國各州也延燒到其他國家,讓更多人正視種族歧視問題。在各種社會運動透過網路傳播是非常重要的一環,也藉由將照片上傳到社群網路使更多人認識進而響應這些活動,不過可能很多人都會擔心被貼上標籤或是秋後算帳,事實上 Facebook 或其他社群平台已有 AI 人臉辨識技術,甚至可以透過身體、衣著、紋身或配戴的飾品來識別並標示人物。

有國外開發者想到應該要提供一個易於使用、由 AI 人工智慧驅動的圖片編輯器,自動對相片中的人物進行模糊匿名處理,或是隱藏可識別的人物特徵,透過「AutoMask」線上工具可以達到保護照片人物的需求,辨識出相片中的人物,再加入三種不同的遮罩處理:模糊、像素化和不透明遮罩。

AutoMask

為了確保隱私和安全性,AutoMask 不需要使用者將相片上傳到他們的伺服器(也就是圖片不會離開你的電腦),可以 100% 在瀏覽器上本機進行,這個工具不會將任何圖片上傳至伺服器,這部份就和 Redacted 線上馬賽克工具一樣,使用也更為安心。

AutoMask 希望在透過 AI 幫助下讓圖片處理變得更簡單,將相片上傳至社群網站也會更安全,除了相片不會離開你的電腦外,也會自動清除 metadata 以確保使用者隱私,未來還會考慮支援影片和加入對身體部位模糊化的選項。

AutoMask Tool
https://www.automask.app/

使用教學

接下來我使用來自 Shutterstock 商業圖庫的照片進行示範,為了確認 AutoMask 能不能正確識別各種角度,我選擇一張拍攝於台北捷運的相片,將人物馬賽克後的成品在文章最後面,大家可以比較一下。如果你對於這個圖庫有興趣,可參考「Shutterstock 付費商業圖庫提供免費試用,首月可得 10 張相片下載配額」教學獲得免費圖片配額。

AutoMask

STEP 1

開啟 AutoMask Tool 後點選 Click to Begin 會跳到選取相片功能,雖然 AutoMask 一樣可以在手機瀏覽器操作,不過使用桌機可以獲得更高畫質的相片效果,建議還是在電腦上使用會比較理想(這是在本機處理相片的工具,需要透過瀏覽器進行辨識)。

AutoMask

STEP 2

選好圖片後 AutoMask 會詢問你要處理的相片解析度,有完整解析度(原圖)、高解析度、中解析度或低解析度,畫質越好會需要更多時間處理。

AutoMask

STEP 3

AutoMask 提供三種遮罩模式,分別是模糊、像素化(馬賽克)和不透明遮罩,可快速切換不同的效果,並設定遮罩強度,即時反應在上方圖片。

網站有提到就目前技術來說使用模糊(Blur Mode)處理後的相片也是有可能被成功識別出人物,如果要好一點的隱私和安全性建議選擇像素化(Pixelated Mode)或不透明遮罩(Opaque Mode)效果。

AutoMask

調整強度會讓模糊或像素化更明顯,也可能會影響到畫面呈現,建議自行調整一下看看效果如何,按下「Save Image」就能將處理後的相片下載、保存到電腦。

AutoMask

STEP 4

下圖是我透過 AutoMask Tool 處理的圖片,這項服務特色是以 AI 自動辨識人物,快速加入模糊或馬賽克效果,而且圖片不會被上傳到遠端伺服器,完全可以在瀏覽器和本機電腦完成,非常安全且隱私的選項。比較可惜的是無法手動選取模糊範圍,導致於某些人物可能無法正確辨識(例如下圖中間的嬰兒),如果遇到這情形可以使用 Redacted 或其他編輯工具處理。

AutoMask

值得一試的三個理由:

  1. 自動搜尋相片中的人物,加入模糊或馬賽克遮蔽效果
  2. 相片會在瀏覽器以 AI 技術自動辨識,不會上傳到第三方伺服器
  3. 可調整遮蔽強度,自動抹除 metadata 資料以確保使用者隱私
分享本文
Pseric
Pseric

學生時代成立網站以來堅持每日更新,在挖掘資料的過程中慢慢找出自己經營網站的方法,最開心的是有一群一起長大的讀者。

文章: 62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