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2022 農曆過年換新鈔兌換據點(銀行、郵局)Google 地圖快速查詢

2022 農曆過年換新鈔兌換據點(銀行、郵局)Google 地圖快速查詢
Copyright: jamesteohart / 123RF Stock Photos

今年 2022 年(民國 111 年)農曆春節第一天為 2 月 1 日(週二),國定假日則從 1 月 29 日一直到 2 月 6 日,一共有九天連假,比去年春節多了兩天。在新年期間大家最開心期待的莫過於放假,可以做自己想做的事或是出門走春到處塞車,儼然已成為台灣每年會固定上演的戲碼,另外還有一個發紅包的習俗,會去兌換新鈔讓紅包看起來更添喜氣,收到新鈔也有一種「萬象更新」的寓意。

今年中央銀行公告的新鈔兌換日期為 1 月 24 日(週一)至 1 月 28 日(週五),一共五個營業日,這段期間只要前往臺灣銀行、臺灣土地銀行、合作金庫商業銀行、第一商業銀行、華南商業銀行、彰化商業銀行、臺灣中小企業銀行及中華郵政公司等八家金融機構,共有 454 家分行(郵局)提供新鈔兌換服務。

依照往例央行也提供「新鈔兌換地點一覽表」PDF 文件和 Google 地圖讓民眾快速查詢,如果今年有換鈔需求的朋友透過文件或地圖就能找到距離自己較近、方便的換鈔機構或郵局,在這段期間通常自動櫃員機 ATM 也有機會領到新鈔,若要上班不克前往金融機構(或是兌換的金額較少)也能善加利用。

111 年度春節前 8 家金融機構之指定新鈔兌換地點一覽表
https://www.cbc.gov.tw/tw/dl-181373-2dfac14accaa480b9c3c668ab53fa016.html

111 年度春節前 8 家金融機構之指定新鈔兌換據點(Google 地圖)
https://reurl.cc/Q6o4Lq

使用教學

STEP 1

從中央銀行下載「新鈔兌換地點一覽表」PDF 文件會看到可兌換新鈔的地點,依照北部、中部、南部和東部外島地區分類,臺灣銀行除了簡易分行以外其他營業單位皆可換新鈔,其他還有土地銀行、合作金庫銀行、第一銀行、華南銀行、彰化銀行、臺灣中小企業銀行和中華郵政特定分行都能換鈔。

2022 農曆過年換新鈔兌換據點查詢(銀行、郵局)

STEP 2

點選文件裡特定分行後會開啟 Google Maps 地圖標示出位置。

2022 農曆過年換新鈔兌換據點查詢(銀行、郵局)

STEP 3

如果是透過手機瀏覽的話可開啟指定新鈔兌換據點 Google Maps,會列出出所有指定兌換新鈔位置。

2022 農曆過年換新鈔兌換據點查詢(銀行、郵局)

將 Google 地圖放大在平常生活或工作的範圍,就能找到距離自己較近的兌換新鈔據點,點選標記後會有金融機構名稱、編號、分行名稱和地址資訊可供查詢,非常方便。

2022 農曆過年換新鈔兌換據點查詢(銀行、郵局)

STEP 4

透過 Google Maps 導航功能就能引導使用者前往兌換新鈔地點。

2022 農曆過年換新鈔兌換據點查詢(銀行、郵局)

值得一試的三個理由:

  1. 今年 1 月 24 日開始就能在八家金融機構、454 家分行兌換新鈔
  2. 央行提供「新鈔兌換地點一覽表」PDF 文件和 Google 地圖讓民眾查詢
  3. 壹佰圓券每人限兌 100 張,過年前在 ATM 自動櫃員機也能領到新鈔
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