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費電子帳單申請教學,免收紙本通知改以 Email 還能線上查用水資訊

水費電子帳單申請教學,免收紙本通知改以 Email 還能線上查用水資訊

昨天剛寫完「申請台電電子帳單,不寄送實體單據線上查電費還享折扣」教學,大家有沒有照著說明實際去操作一下呢?如果你依舊習慣收到實體帳單收據那也不勉強,總之就找出一個最適合自己的方式吧!在申請完台電電子帳單後,突然想到水費的繳費憑證紙本也會在每一期轉帳代繳後寄到家裡,相較於電費來說,水費可能大家比較無感,但一樣得印製、寄送,還是非常耗費資源,還好水費也有電子帳單系統可供民眾申請使用。

如果你想透過 Email 接收水費的電子帳單,包括帳單、繳費憑證、未繳通知,只要先到台灣自來水公司電子帳單服務系統申請帳號,再把水號設定進去就可以了,非常簡單(若你是在台北地區則必須選擇臺北自來水事業處電子帳單服務)。

申請後就不會再收到實體單據,而是改採 Email 及線上查詢方式進行,自來水公司電子帳單服務系統還能查詢每一期的帳單、歷史帳單、銷帳日期、帳單明細,或是在線上試算水費、下載帳單或將帳單匯出,還有不同時間間隔的用水圖表分析資訊。

接下來我就示範一下如何申請設定水費電子帳單,若有其他問題,可參考台灣自來水公司電子帳單服務的「常見問題」頁面。

網站名稱:台灣自來水公司電子帳單服務系統
網站鏈結:https://newebill.water.gov.tw/

使用教學

STEP 1

開啟「台灣自來水公司電子帳單服務系統」後,從上方點選「加入會員」,也就是申請電子帳單服務帳號的意思。如果你之前已經註冊帳號,直接在左邊輸入帳號密碼進行登入。

水費電子帳單

STEP 2

預設情況是一般民眾註冊畫面,如果你是公司行號,點選右上角連結切換。

依序輸入身分證字號、姓名、性別、電子郵件(Email)、密碼、通訊地址、聯絡電話等資訊後就可以在下方設定水號,我這部份就先不設定,註冊帳號並啟用後才接續設定電子帳單。

水費電子帳單

STEP 3

註冊後前往信箱收信,點選確認鏈結後完成帳號啟用,接著回到電子帳單系統登入帳號。

登入後點選左邊服務項目的「新增電子帳單」,依序填入站所、編號、檢算號組成的 11 碼數字(可以從水費帳單或繳費憑證找到),再輸入帳單上的用戶名稱點選「確認申請」即可。

水費電子帳單

申請水費電子帳單就是這麼簡單!從下期開始就不會再寄送紙本帳單和繳費憑證。

水費電子帳單

STEP 4

如果未來想要回到紙本收據,點選左邊「取消電子帳單」可以選擇要取消申請的水號。

水費電子帳單

STEP 5

透過電子帳單系統可以查詢每一期水費帳單,包括繳費金額、繳費狀況、銷帳日期等資訊,點選最後方「帳單明細」還有更詳細的用水資訊。

水費電子帳單

另一個有趣的功能是「用水圖表分析」,設定要查詢的起訖年月,就能查詢用水度數、應繳總金額、年度用水度數比較分析、年度應繳總金額比較分析,對於傳統單據來說,我們可能必須手動紀錄才能得知一整年的用水情形,透過電子帳單服務系統就能更快產生所需圖表。

水費電子帳單

值得一試的三個理由:

  1. 取消水費實體單據,改採 Email 方式寄送通知
  2. 透過電子帳單服務系統亦可查詢每一期的水費帳單與明細
  3. 用水圖表分析可得知特定區間的用水情形
分享本文
Pseric
Pseric

學生時代成立網站以來堅持每日更新,在挖掘資料的過程中慢慢找出自己經營網站的方法,最開心的是有一群一起長大的讀者。

文章: 6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