怕吃到萊豬?臺灣豬證明標章地圖可查詢使用國產豬肉店家

怕吃到萊豬?臺灣豬證明標章地圖可查詢使用國產豬肉店家

近半年台灣吵得最兇的議題應該就屬蔡政府開放含萊克多巴胺的美豬進口,因為攸關到大部分民眾都會食用的豬肉,也掀起中央和地方政府論戰,例如有些縣市訂定的自治條例就明確要求瘦肉精零檢出,民眾可能會相當混亂。「萊豬」本該在各個環節做好控管,這也是政府和主管機關應該做的事,才能讓消費者買得安心健康,如果你想知道那些店家使用台灣豬肉,農委會提供「臺灣豬證明標章」讓業者申請,民眾亦可查詢相關資訊。

本文要介紹的「臺灣豬證明標章地圖」是網友使用政府資料開放平臺提供的資料製作出更易於使用的地圖,透過這項服務可以很清楚查詢到目前已經申請臺灣豬證明標章的商家,包括店家名稱、標章代碼、介紹、地址、營業日、營業時間、標章有效日期和更新日期等資訊。

雖然農委會也有提供官方版的「臺灣豬證明標章地圖查詢」功能,但在操作上不如網友自行開發的這麼簡單好用,透過瀏覽器定位方式會自動顯示於你所在地區附近取得臺灣豬證明標章的店家,如果想要吃得更放心,或許可以從地圖找找平常自己經常光顧的店家是不是使用台灣豬肉,不過沒拿到證明標章的不一定是使用國外進口豬肉,店家也可以自行上臺灣豬證明標章申請網取得證明(需以憑證登入、填寫豬肉來源和上傳證明文件)。

臺灣豬證明標章地圖
https://kiang.github.io/taiwanpork/

使用教學

STEP 1

開啟「臺灣豬證明標章地圖」後瀏覽器會要求定位權限,可以快速定位你目前位置周邊的地圖和取得標章店家資訊,當然沒有定位也是可以使用,以游標拖曳地圖至特定範圍查詢。

臺灣豬證明標章地圖

STEP 2

點選地圖上標記為綠色方塊的就是已取得證明標章的店家,點選後會在側邊欄開啟資訊,包括店家名稱、標章代碼、介紹、地址、營業時間,和官方版不一樣的是臺灣豬證明標章地圖會顯示標章有效日期和更新時間。

如果想搜尋的話,從側邊欄點選第三個圖示就能以名稱或代號查找相關紀錄。

臺灣豬證明標章地圖

STEP 3

前面有提到農委會也有一個「臺灣豬證明標章地圖查詢」,使用的地圖系統不同。

臺灣豬證明標章地圖

一樣可以從地圖查詢取得臺灣豬證明標章的店家,這裡的資訊還會多一張照片,大家可以試試看那個地圖操作上比較符合自己的習慣。

臺灣豬證明標章地圖

STEP 4

如果你本身是有使用豬肉肉品的店家,但還沒有申請證明標章,也可以在臺灣豬證明標章申請網自行操作,這部分需要使用憑證登入加上手機認證以確認使用者身份,在填寫資料、送出切結書和契約書後必須要填寫豬肉來源與上傳證明文件進行申請。

臺灣豬證明標章地圖

值得一試的三個理由:

  1. 網友使用政府開放資料平台提供的資料製作更易於檢索搜尋的標章地圖
  2. 透過服務查詢到已申請臺灣豬證明標章的商家,得知使用的是否為台灣豬肉
  3. 對店家來說也可透過農委會提供的申請平台取得證明標章
分享本文
Pseric
Pseric

學生時代成立網站以來堅持每日更新,在挖掘資料的過程中慢慢找出自己經營網站的方法,最開心的是有一群一起長大的讀者。

文章: 62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