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虎口地圖:以顏色標示台灣各縣市路口危險指數,行經這些路段請小心

虎口地圖:以顏色標示台灣各縣市路口危險指數,行經這些路段請小心

年紀還小的時候大人或老師都會耳提面命「馬路如虎口」,意思就是道路很危險,在路上一定要小心謹慎,任何一個閃神或不注意都可能會造成事故,事實上現在的路況更為複雜,尤其是汽機車數量很多,如果要快樂出門、平安回家的話一定要特別注意安全。除了遵守道路交通規則,很重要的是在路口放慢車速,養成停看聽的好習慣,不貪快、不超速,最重要的是轉彎前一定要打方向燈。

本文要介紹的「虎口地圖」是由瑞竣科技開發的交通事故地圖,納入內政資料開放平台 107 至 108 年度約 64 萬筆交通事故地點,結合線上地圖、以顏色方式標示出台灣各縣市各個路口區塊的危險指數,如果平時會行經這些路段記得要多多留心注意安全。

相對於以數據方式呈現交通事故發生頻率,「虎口地圖」採可視化、以不同顏色做為強度概念表現各路段危險程度會更加直覺,也更具有警示效果,希望大家能注意到行車安全的重要性,減少事故發生的機會。

台灣虎口地圖(交通事故熱區圖)
https://map.richitech.com.tw/RiskyRoad/

使用教學

STEP 1

開啟台灣虎口地圖後,瀏覽器會跳出要求定位資訊的提示訊息,點選「允許」會快速在地圖上標示出你目前位置,更有助於瀏覽附近的路口危險指數。

虎口地圖

STEP 2

虎口地圖會列出全台灣各縣市的危險路段,由北到南排列,包括縣市、地區和路段,點選定位就能在地圖上標記出來。

虎口地圖

STEP 3

危險路段是危險指數最高的路口,可以看到顏色標記會是最深色的 5 分,中間也會出現一個老虎圖案,表示這個路段的交通事故發生次數極高,行經要特別注意安全。

虎口地圖

在一些比較大的路口都會看到深淺不等的顏色標記,依照下方圖例,顏色最由最淺至最深分別代表不同程度的危險指數,透過地圖方式就能知道那些路口較容易發生意外。

其他沒有標記的路口不代表安全,經過時還是要放慢車速小心有無其他用路人或行人。

虎口地圖

值得一試的三個理由:

  1. 整合線上地圖、以顏色標示出全台各個路口的危險指數
  2. 使用內政資料開放平台 107 至 108 年度約 64 萬筆交通事故地點資料
  3. 以可視化方式呈現,不但更直覺也具有警示效果
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