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ublic Domain Radio 古典、爵士和民俗音樂線上電台,七萬張老唱片數位化

Public Domain Radio 古典、爵士和民俗音樂線上電台,七萬張老唱片數位化
Copyright: wirestock / 123rf stock photos

瑞士公共領域基金會(Swiss Foundation Public Domain)擁有超過 70,000 張早期的蟲膠唱片、圓筒型唱片、愛迪生唱片和百代唱片,其中有許多錄音已進入公共領域範疇,為了讓所有音樂愛好者可以享受這些美好的錄音作品,特別將它們清理、數位化後出版到網路上供大眾免費收聽。如果你對於黑膠唱片的前身蟲膠唱片有興趣,我之前也介紹過另一個「The Great 78 Project 古董黑膠唱片數位化,開放免費聆聽下載」網站就有收錄超過 38 萬張 78 轉速的百年老黑膠唱片線上收聽。

本文要推薦Public Domain Radio」是瑞士公共領域基金會線上電台,全天候 24/7 不間斷播放免費音樂,主要分為三大音樂類型:古典樂(Public Domain Classical)、爵士樂(Public Domain Jazz)、民俗音樂(Public Domain Folk),音樂來源就是前面介紹提到的 70,000 張蟲膠和各種舊式唱片,網頁設計很簡單,只要打開、選擇要收聽的音樂類型就能線上播放老音樂,也會顯示目前播放的歌手和曲目資訊。

公共領域線上電台收錄的曲目都很有歷史,也適合喜歡懷舊歌曲、聽老音樂的朋友,除了在網頁播放也有提供 64 Kbit/s 和 128 Kbit/s 的 AAC+、MP3 (.m3u)串流格式讓使用者以自己喜歡的媒體播放軟體收聽。

Public Domain Online Radio
http://publicdomainradio.org/

使用教學

STEP 1

打開 Public Domain Radio 線上電台後介面很簡單,由左而右分別是古典、爵士和民俗音樂三種類型,點選「播放」開始收聽、也能調整音量大小,播放時下方會顯示目前的曲目資訊,即使是經過數位化、在現代裝置上播放依然很有歷史感。

Public Domain Radio

STEP 2

下方還會有 64Kbit/s 和 128Kbit/s 的 AAC+、MP3 串流音樂格式鏈結,如果你有自己喜歡的媒體播放器就能使用這兩個鏈結進行串流播放。

Public Domain Radio

下載後以媒體播放器開啟即可進行即時串流,當然你也可以直接在瀏覽器播放,兩者沒什麼差異,透過媒體播放器可能可以使用熟悉的界面,在操控上更方便。

Public Domain Radio

值得一試的三個理由:

  1. Public Domain Radio 是瑞士公共領域基金會推出的免費音樂電台
  2. 收錄 70,000 張蟲膠和各種舊式唱片,分為古典、爵士和民俗音樂三大類型
  3. 適合在工作或日常生活收聽,亦可透過 M3U 格式以喜愛的媒體播放器串流播放
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