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服務野心很大!「night night.みんな」網站睡眠讓你我更健康

這服務野心很大,「night night.みんな」網站睡眠模式想讓更多人變健康
(Copyright: spectral / 123RF Stock Photo
睡眠是許多現代人的共通問題,該睡的時候睡不著,很多時間可能都耗費在沒有意義的事情上,例如上網或滑手機,久而久之就養成了晚睡的習慣。雖然賺錢和努力邁向成功非常重要,但沒有充足睡眠會讓你事倍功半,更會對健康造成傷害,因此有開發者提出應該要更重視睡眠,而這一切就從讓網站睡覺開始。

讓網站睡覺聽起來很奇怪?別懷疑,你沒有聽錯。「night night.みんな」是一款非常特別有趣的免費服務,它會在指定時間讓你的網站進入睡眠模式,進而提醒訪客又到了睡覺時間,應該把網站關閉來幫助他獲得好的睡眠。雖然只是一小步,卻有機會改善更多人的生活。

使用方法很簡單,只要在網站裡加入一段程式碼即可。如果你想要自己託管程式也沒問題,它已經開放原始碼並可在 GitHub 頁面中找到完整說明。雖然暫時關閉網站聽起來好像有點可怕,但也不是讓網站完全無法使用,若訪客真的需要存取網站內容,也可以點選鏈結來跳過提示畫面。

不過「night night.みんな」不一定適合每一種網站類型,但我想個人部落格什麼的應該沒問題,有興趣的話可以看看本文介紹,或直接到它網站來查看範例,蠻有趣的一項小工具(補充說明,みんな 是日文裡「大家」的意思)。

網站名稱:night night.みんな
網站鏈結:https://www.nightnight.xn--q9jyb4c/

使用教學

開啟「night night.みんな」網站後,點選 Learn More 可以找到完整說明,其中包括這個專案簡介、功能及可以帶來什麼樣的影響或幫助。

我認為它並不是一個非常必要的工具,但如果你希望可以對於睡眠時間做一些貢獻,那或許是很好的出發點(如果會因為一個頁面就真的馬上關掉電腦或手機去睡覺,可能就不會這麼多人有睡眠不足的問題了)。

nightnight.みんな

要怎麼在自己的網站、部落格裡載入「night night.みんな」功能呢?

從網站找到下圖這一段程式碼,先適度修改,其中 /2200/0600/ 是網站進入睡眠休息的時間,預設為晚上十點到早上六點,不過通常十點才是網站最多人的時間,因此可以把它往後調整。

nightnight.みんな

如果你想知道這個小工具的運作方式,點選 Show me a demo 就能看到。

即使在網站進入睡眠模式時,還是可以點選頁面上的那段「I’ll sleep later, I really need to use this site right now…」來進入網站。

nightnight.みんな

可惜的是它目前還沒有被中文化,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到 GitHub 找找原始碼,或許可以自己動手修改成中文頁面,避免訪客看到英文頁面後就直接關掉網站。

這也是我繼「UpUp 免費、開放原始碼 JavaScript,當使用者離線時也能瀏覽你的網站」之後又看到另一項很有趣的網站小工具,只能說開發者創意無限,而透過科技也真正能夠改變世界或是你身邊的人。

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