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pLatency 從全世界三萬個節點檢測網站延遲、Ping、DNS 和頁面載入時間

MapLatency 從全世界三萬個節點檢測網站延遲、Ping、DNS 和頁面載入時間

對於有豐富架站經驗的使用者來說,主機規格可能不是追求的首要目標,往往會把重心放在網路連線部分。好的線路不僅能讓網站速度有顯著提升,降低延遲也會增加訪客開啟網站的機會與信心,減少因不穩定無法連線或等待時間過長離開等問題。但要如何檢查網站主機使用的線路在當地連線速度快慢或穩定性好壞呢?

如果有長期追蹤免費資源網路社群的話,應該知道我們介紹過許多讓網站加速的第三方應用,例如運用 CloudFlare 來提升 DNS 解析速度,同時讓網站加速、減少流量並防止惡意攻擊等等,若你是使用 WordPress 架站,還可以搭配 Photon CDN 分散圖片流量,對於節省網站支出、提升使用者的圖片載入速度效果都是立竿見影的。

本文要介紹一個名為 MapLatency 的網站速度檢測服務,能從全世界各國家、地區超過三萬個節點和線路來檢查網站延遲、Ping、DNS 解析和頁面載入時間。MapLatency 無須下載或額外安裝軟體,透過瀏覽器就能使用這個強大的工具。

網站名稱:MapLatency.com
網站鏈結:https://www.maplatency.com/

如果想檢測網站線路速度,超級 Ping 還可讓你了解從中國各省分連線到網站的速度(另一方面檢查網站有無被中國大陸的防火長城封鎖),CloudXNS 工具箱也有類似效果。

使用教學

STEP 1

開啟 MapLatency 後,輸入你要檢測的目標網址或 IP 位址,網站提供四種檢測類型,包括常見的 ICMP Ping 、DNS 解析、頁面載入時間Http Get 速度。接著從底下來選擇檢測點,有四種選擇方式,例如從目前地圖範圍內隨機挑選、特定國家、網路提供商或 ASN 。

如果你點選 Country 後選擇「台灣」,會發現台灣有 32 個點能夠進行檢測。

MapLatency

STEP 2

如果你想知道特定網路提供業者(ISP)對於某個網站、IP 的連線情形,可從 Network 內進行選擇。台灣部分可以找到 HiNet、GSN 政府網際服務網、和信超媒體、和信寬頻、教育部電子計算機中心、高通、學術網路(TANet)、台灣固網等等。

MapLatency

STEP 3

選好厚,點選「Start Test」就會開始檢測,結果會在地圖上顯示出來,例如使用 HiNet 來載入免費資源網路社群首頁的時間大約在兩秒左右。

MapLatency

STEP 4

點選 Show Results 旁邊的「Table」,會以表格方式顯示檢測結果,若你要檢查的地區或網路服務商比較多,利用這個表格就可以更容易比較結果。

MapLatency

STEP 5

另外,如果你選擇的是從當前地圖視角來隨機選擇檢測點,那麼就能夠從更多的監測節點進行查詢。假設你想要檢查亞洲地區網路連線至你網站的延遲、反應速度,可以在底下把地圖調整到你需要的範圍,然後選擇「Random probes on current map view」即可。

MapLatency

一般來說,會需要類似服務的原因在於如果只在自己電腦上檢測連線速度,通常只能得到特定地區或單一網路提供商(ISP)的檢測結果,白話一點就是「從你這裡連線快,不代表其他人的連線也會快」。若能在更多地區和線路進行測試,更能貼近實際情況。

不過我們沒有那麼多時間和預算來營運這麼多的主機,MapLatency 便實現了這個需求。

值得一試的三個理由:

  1. 可從世界各國家、網路提供商檢測網站延遲和連線速度
  2. 支援 ICMP Ping 、DNS 解析、網頁載入時間和 Http Get 四種檢測方式
  3. 能選擇特定地區範圍或網路業者進行檢測,結果可輸出為 CSV 格式
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