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MacGPT 隨時在 Mac 選單或應用程式呼叫 ChatGPT AI

MacGPT 隨時在 Mac 選單或應用程式呼叫 ChatGPT AI

如果想在電腦上使用 ChatGPT,大部分使用者都會透過瀏覽器、登入 OpenAI 網站進行相關操作,當然它也可以利用 Chrome、Edge 瀏覽器的功能將網站安裝為應用程式,讓 ChatGPT 變成獨立的應用程式,也是不錯的方法,之前還推薦過另一個「Better ChatGPT 為 OpenAI 提供更強大的使用者介面,以 API 串接 GPT-4 更省錢」服務,透過 API 串接方式來使用 AI 更省錢,若你想要功能更完整的 ChatGPT 介面,也有不少第三方服務可以選擇。

本文要介紹MacGPT」是 ChatGPT 的 Mac App,主要功能是讓 ChatGPT AI 以應用程式方式呈現,例如在右上角選單列直接以下拉方式使用聊天室功能,不用再打開瀏覽器,也有像是 Spotlight 搜尋功能可隨時呼叫出 ChatGPT 輸入相關指令,還能自訂快速鍵,更符合使用者的操作習慣。

此外,MacGPT 還有「Inline」功能能在其他應用程式以特定觸發字串呼叫 ChatGPT ,例如要求 AI 對特定主題產生相關回覆結果,可以在各個情境快速存取 ChatGPT 功能,非常方便。

MacGPT 不只是將 ChatGPT 變成應用程式,還提供兩種不同的對話模式:原生和網頁,前者是 MacGPT 使用 OpenAI 的 GPT-3 語言模型開發而成,更適合一般問答和輔助功能的回答,如果單純只是需要一個 AI 對話機器人工具,可以直接選擇原生模式即可;網頁模式則是在應用程式存取 OpenAI 網頁,需要註冊登入 OpenAI 帳號才能使用,若使用者有付費升級為 ChatGPT Plus 也能選擇使用 GPT-4 語言模型。

接下來就簡單示範一下 MacGPT 基本設定、功能和操作方式,使用者可以從 Gumroad 頁面免費下載應用程式。

MacGPT
https://www.macgpt.com/

使用教學

STEP 1

開啟 MacGPT 官方網站後點選「Download」會連結到 Gumroad 頁面,直接在右上角制定公平價格輸入 0 就能夠免費下載、獲取 MacGPT 應用程式,也可以設定各種金額來贊助原開發者(不過沒有強迫)。

MacGPT

接著在付款功能右側輸入 Email 後就能獲取下載鏈結。

MacGPT

STEP 2

下載後將 MacGPT 拖曳到應用程式資料夾、開啟後會看到要求透過 API 存取 ChatGPT 提示畫面,如果要使用完整功能必須先設定一下 OpenAI API 金鑰,接下來我會介紹如何申請、建立和取得 ChatGPT API 。

使用者也能從右上角點選「Web」切換為網頁模式,也就是在 MacGPT 登入 ChatGPT 網頁版介面,若使用者本身就是付費帳戶 ChatGPT Plus 就使用這個方式吧!它讓用戶透過 Mac 應用程式來存取 ChatGPT 聊天室。

MacGPT

開啟當下沒有設定 OpenAI API 金鑰也沒關係,之後在應用程式的設定選項中也有一個「OpenAI API Key」欄位。

MacGPT

STEP 3

我在 Better ChatGPT 文章有教大家如何取得 OpenAI API Key,簡單來說就是開啟 OpenAI 網頁,點選右上角登入。

MacGPT

接著從右上角大頭貼選單點選「View API keys」檢視 API 金鑰頁面。

MacGPT

從 API keys 頁面點選「Create new secret key」建立新的金鑰,然後設定一個名稱。

MacGPT

隨即就能取得 OpenAI API key ,不過這個頁面只能檢視一次,記得把金鑰趕緊複製、貼到 MacGPT 設定頁面,不然就必須重新建立一個新的(礙於安全原因,無法再次檢視金鑰)。

MacGPT

STEP 4

設定完 MacGPT 後就能在聊天室的訊息輸入框開始和 AI 進行對話。

MacGPT

在原生(Native)對話模式下有相當快速的回應速度,依照 AI 所述,MacGPT 是基於 GPT-3 語言模型的助手,未來也有機會推出 GPT-4 版本,但在我寫這篇文章時依然是使用 GPT-3 模型,對於需要一般問答和輔助功能的用戶來說其實也已很夠用。

MacGPT

STEP 5

將 OpenAI API key 輸入後測試金鑰的可用性,還能選擇其他的 API 模型。

MacGPT

若是偏好「Web」網頁模式、在 MacGPT 應用程式下存取 ChatGPT 相關功能,也能在設定裡勾選「預設使用 GPT-4」語言模型的選項,就會在每次開啟對話視窗時自動選擇 GPT-4,對於 ChatGPT Plus 用戶來說也會更方便。

MacGPT

STEP 6

從右上角切換為網頁模式後,會跳出 ChatGPT 登入和註冊頁面,就和使用瀏覽器操作 ChatGPT 一樣,不過在應用程式進行操作就不用在瀏覽器分頁打開。

MacGPT

STEP 7

MacGPT 另一個特色是會常駐於 Mac 選單列,點選一下右上角 MacGPT 圖示後就會在下拉式畫面顯示 AI 對話視窗。

MacGPT

切換為網頁模式後就是在選單列使用 ChatGPT 網頁版。

MacGPT

STEP 8

MacGPT 還有一個「Inline」功能很有用,可以透過特定的觸發字句呼叫 ChatGPT 來產生相關結果,不過第一次使用時需要先從 Mac 系統設定「隱私權與安全性」的「輔助使用」MacGPT 功能打開,就能在其他應用程式像是瀏覽器、文書處理軟體以 /gpt 或是其他觸發字詞(可自選)。

MacGPT

值得一試的三個理由:

  1. 透過 MacGPT 直接在 Mac 右上角選單或透過 Spotlight 搜尋功能隨時呼叫 ChatGPT
  2. Inline 功能允許使用者在任何應用程式中直接呼叫 ChatGPT,也能自訂快捷鍵
  3. 提供原生和網頁兩種模式,滿足不同的使用需求,付費升級 ChatGPT Plus 也適用
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