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如何向 Google 搜尋檢舉垃圾資訊、詐欺或劣質網頁

如何向 Google 搜尋檢舉垃圾資訊、詐欺或劣質網頁內容?
Copyright: prykhodov / 123rf stock photos

很早期寫過一篇「發現網路釣魚、詐騙或惡意網站,如何向 Google 提出檢舉、封鎖?」教學,後來隨著瀏覽器不斷演進,可以即時在遇到詐騙、惡意網站當下直接阻擋使用者,避免點進這些惡意連結,不過近期會發現 Google 搜尋結果出現不少垃圾內容,大多都標題與實際網頁內容不符,點選後會跳轉到一些垃圾資訊網站,除了在點選時稍微留意網域名稱,也能利用 Google 新推出的搜尋品質功能回報給 Google 處理。

這個新功能在「Reporting search quality issues with a new user feedback form」可以看到,Google 在去年推出搜尋基礎入門說明文件,明確規範提高搜尋品質的政策和做法,違反政策的話可能會導致網站在搜尋結果排名降低或是不顯示,如果使用者仍在 Google 結果遇到違反垃圾內容政策的網頁、涉及發布垃圾資訊、含有詐騙性的內容、網頁品質不佳或是含有付費連結,可以透過改進後的「檢舉垃圾資訊、詐欺或劣質網頁」功能向 Google 舉報。

使用者最多單次可提交五個違反相同政策的網頁連結,選擇要回報的問題類別,提交後會收到 Google 搜尋品質使用者報告提交成功的郵件通知,依照說明,這些資料有助於讓 Google 改善自動垃圾內容偵測系統。

Google 檢舉垃圾資訊、詐欺或劣質網頁
https://search.google.com/search-console/report-spam

使用教學

STEP 1

開啟 Google 檢舉垃圾資訊、詐騙網站頁面會要求先登入 Google 帳號才會看到以下畫面,上方是要回報的垃圾網站網址,可點選「新增其他網址」加入更多鏈結(每次最多五個),然後從下方選取問題。

Google 檢舉垃圾資訊、詐欺或劣質網頁

可回報的網頁問題包括:顯示垃圾內容、涉及發布垃圾資訊的行為、含有詐騙性的內容、網頁品質不佳、含有付費連結或是其他,將網址貼上選擇問題類別後跳到下一步驟。

Google 檢舉垃圾資訊、詐欺或劣質網頁

STEP 2

最後再選擇「發生什麼情況」即可提交檢舉回報,像是近期很常看到的「偽裝和幕後重新導向」或是「隱藏的文字與連結」都可以在這裡選取,如果需要還能輸入在發現問題時使用的搜尋關鍵字、提供更多資訊等等。

Google 檢舉垃圾資訊、詐欺或劣質網頁

送出後 Google 會顯示成功訊息。

Google 檢舉垃圾資訊、詐欺或劣質網頁

STEP 3

使用者也會在 Email 信箱收到「搜尋品質使用者報告提交成功」郵件通知,和早期回報頁面相比變得很先進、也很直覺好用,若有在 Google 搜尋遇到一些垃圾內容,不妨動動手指把這些資訊提交給 Google 吧!有助於改善自動垃圾內容偵測系統,為其他人省下時間。

Google 檢舉垃圾資訊、詐欺或劣質網頁

值得一試的三個理由:

  1. 幫助其他使用者避免與詐騙或惡意網站互動,進一步提升網路瀏覽的安全性
  2. 回報出現在 Google 搜尋結果中的垃圾內容或違反政策的網頁,有助於改善搜尋結果的品質
  3. 相較於舊版 Google 回報詐騙網頁來說新的功能更清楚易用
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