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相簿取消高畫質相片免費無限空間,搬家匯出資料教學

Google 相簿取消高畫質相片免費無限空間,搬家匯出資料教學
Copyright : bigtunaonline / 123RF Stock Photos

Google 在十一月宣布更新旗下 Google 相簿(Google Photos)儲存空間規範,將在 2021 年 6 月以後取消原有「高畫質」相片免費無限空間,網路上一片哀嚎,可能很多人還搞不清楚發生什麼事,簡單來說,這項相簿服務五年前從 Google+ 相簿被獨立出來,讓使用者將相片和影片儲存到雲端,可以選擇以高畫質或原始尺寸進行儲存,如果是使用「高畫質」選項的話,Google 相簿不會將相片列入儲存空間計算,雖然會壓縮檔案大小,但依然保有相當好的畫質。

在儲存空間規範更新後,2021 年 6 月開始即使選擇「高畫質」選項的相片也會佔用使用者儲存空間,如果依照目前 Google 儲存空間方案,免費用戶可使用 15 GB 容量,而 Google 雲端硬碟、Gmail 和 Google 相簿會共用你的儲存空間,因此實際上用得到的相簿空間應該不到 15 GB。

有不少報導指出這是商業上慣用的「養、套、殺」手法,但我不能認同,做為一家商業公司,本來就沒有免費提供服務而不賺錢的道理,儘管「免費」是一個非常吸引人的商業模式,但必須建立在可以支持所有成本開銷甚至有獲利的前提上。最常見的就是從付費方案獲利來負擔免費方案的成本,或透過收看廣告、下載應用程式等方式交換,很多時候只是帳面上不用付錢,但其實使用者已經「支付」相對的價格。

Google 相簿取消高畫質相片免費無限空間,搬家匯出資料教學

另一方面,Google 相簿也沒有要強制收回使用者用掉的儲存空間,因為 2021 年 6 月前使用「高畫質」選項上傳的相片均不會列入儲存空間計算,即使新的規範生效,依照 Google 說法 80% 使用者依然可以在免費 15 GB 儲存空間儲存大約三年左右的相片內容,因此不會遇到需要立即付費升級儲存空間的問題。

當然如果你一開始選擇的是儲存相片「原尺寸」選項,本來就會耗用儲存空間配額,在新的儲存空間規範更新後對你不會有太多影響,依然可以繼續使用,但因為相片原圖會佔用較多容量,可考慮選擇合適的 Google One 方案付費升級,價格非常實惠,100 GB 每月只需要 $65 元。

如果是自己架設 NAS 或購置儲存裝置可能不比 Google One 划算,也要考量到電費或是硬體損壞等問題,我從很早以前就付費購買雲端硬碟,盡量將一些不那麼重要、但可能需要保存的資料儲存在雲端,現今大多服務採用「訂閱制」方式,在不需要時就能隨時退訂,無需買斷,相對來說也更具有彈性。

對於購買 Google Pixel 手機的使用者在 2021 年 6 月後依然可享受無限空間,我認為並沒有太大問題,如同本文前面所述,免費模式其實是使用者已經支付相對的價格,Google 銷售手機時有一定利潤,又能拉抬買氣、吸引更多使用者購買,投資一點點成本在無限相簿空間非常聰明。不過這免費模式也會有其時限,或許在未來某一天又會走入相同的模式。

如果你想考慮其他的網路相簿替代方案,或是將相片下載、打包回來儲存在自己的電腦,Google 一直以來都有提供「匯出」功能(Google Takeout),現已整併到 Google 帳戶「資料和個人化」功能中,讓我們將儲存在相簿裡的相片通通備份下載,非常簡單。接下來就教大家怎麼將 Google 相簿匯出、下載到電腦。

Google 相簿
https://photos.google.com/

Google 帳戶資料和個人化
https://myaccount.google.com/data-and-personalization

使用教學

STEP 1

開啟 Google 帳戶後點選左側選單「資料和個人化」選項,將網頁向下拖曳就會看到「下載你的資料」,這個工具可以讓使用者取回儲存在 Google 服務上的內容,當然也包括 Google 相簿裡的相片和影片。

Google 相簿取消高畫質相片免費無限空間,搬家匯出資料教學

STEP 2

接著先點選右上角的「取消全選」後,往下拖曳找到 Google 相簿並將它勾選,我們只要取得 Google 相簿和其他 Google 服務中用到的相片和影片內容。

Google 相簿取消高畫質相片免費無限空間,搬家匯出資料教學

點選一下「多種格式」Google 會顯示他們使用何種格式匯出 Google 相簿資料,例如相片部分會使用原始格式、PNG、JPG 或 WebP,影片的話則有原始格式和 MP4 。

Google 相簿取消高畫質相片免費無限空間,搬家匯出資料教學

STEP 3

預設情況下會匯出所有相簿內容,如果你要取得特定的日期相片影片,可點選「已包含所有相簿」來勾選匯出的特定相簿資料,當然如果你要匯出的內容很多,可能就會需要更多的等待時間。

Google 相簿取消高畫質相片免費無限空間,搬家匯出資料教學

STEP 4

勾選後將網頁捲動到最下方,點選「下一頁」會進入步驟二,在這裡可以選擇要匯出備份的傳送方式,除了以電子郵件傳送下載鏈結,也能匯入雲端硬碟、Dropbox、OneDrive 或 Box,或選擇不同的檔案類型、大小等選項,完成後按下「建立匯出作業」就會排定匯出時間。

Google 相簿取消高畫質相片免費無限空間,搬家匯出資料教學

STEP 5

在匯出進度頁面會顯示匯出作業時間,如果你的資料較多,或是目前伺服器負載較大,可能都會有較長的處理時間,在此之前可先將網頁關閉,直到 Google 完成匯出備份作業後就會以 Email 通知下載。

Google 相簿取消高畫質相片免費無限空間,搬家匯出資料教學

值得一試的三個理由:

  1. Google 相簿在 2021 年 6 月後取消高畫質相片免費無限空間
  2. 在儲存空間規範更新前上傳的相片將不列入空間計算
  3. 可透過匯出工具將現有的相片影片下載保存
分享本文
Pseric
Pseric

學生時代成立網站以來堅持每日更新,在挖掘資料的過程中慢慢找出自己經營網站的方法,最開心的是有一群一起長大的讀者。

文章: 62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