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0 查字體:查詢電腦裡的字型能否免費商用,避免產生侵權糾紛

360 查字體:查詢電腦裡的字型能否免費商用,避免產生侵權糾紛

如果你還有印象,2018 年微軟字型事件曾鬧得沸沸揚揚,這件事起源於有台灣 YouTuber 表示收到字型開發商的法務通知,告知使用者未經授權使用微軟內建字型(像是華康少女體、華康海報體等等)做為影片字幕,必須支付授權費用(後來原設計商有發表正式聲明表示不會主動向任何營利或非營利單位收取微軟內建字型的使用費)。

雖然這些字型屬於 Windows 內建字型,以為只要軟體合法就沒問題,事實上 Windows 內建字型裡有不少都是其他字型供應商或字型作者所設計提供,微軟取得的授權並沒有包含在字型顯示、列印外的其他使用方式,若應用到圖片設計或影片製作時就必須向原開發者取得授權。

類似的事件在中國也曾發生,Windows 簡體中文版內建的「微軟雅黑」其實是「北大方正電子有限公司」設計開發的字型作品,也是透過協議形式授權微軟使用,如果拿來做為圖片設計上的字型就可能侵權。

如果使用 Windows 作業系統內提供的字型應該如何確定每個字型的作者資訊呢?依照微軟部落格說法,請造訪「Microsoft Typography」網站找到「Font List」(字型列表)就能查詢每個字型的詳細資訊,從 Copyright 部分可以獲取該字型的版權歸屬,應該能確定是不是為微軟公司所有(或是其他字型設計商)。

電腦裡的字型能商用嗎?這是很多設計師會有的疑惑,本文要介紹的「360 查字體」就是在中國出現微軟雅黑字型侵權糾紛時 360 推出的線上工具,打開網站自動偵測電腦上已經安裝的常用字型,同時告訴使用者該字型是否免費可商用,或是商用需要付費購買授權,可以避免在使用時不小心侵犯版權而出現糾紛。

除此之外,「360 查字體」還提供「搜尋字型」工具,只要輸入字型名稱,就會顯示該字型是否可以免費做為商業用途,當然結果只能做一個簡單快速的參考判斷,需要更詳盡的授權資訊建議諮詢字型原開發設計商。

網站名稱:360 查字體
網站鏈結:https://fonts.safe.360.cn/

使用教學

STEP 1

開啟「360 查字體」網站,頁面會出現正在檢測系統字型的提示訊息。

360查字體

接著就會顯示電腦中的部分字型,也是一些比較常見、常用到的字型,中英文字型都有在列表中,從字型名稱後方顯示的顏色就可知道該字型是否可以免費商用,或是商用時需要獲取授權。

360查字體

STEP 2

點選「搜尋字型」鏈結,會有一整排「免費可商用」的字型選項,例如大家熟悉的思源黑體、思源宋體或從這兩款字型修改釋出的類似字型,輸入字型名稱後還能搜尋資料庫,就能從結果知道該字型是否可以用在商業用途。

360查字體

值得一試的三個理由:

  1. 360 推出查詢字型版權工具,打開網站就能使用
  2. 可辨識字型可否免費商用,或是商用需要額外購買版權
  3. 搜尋字型功能在輸入字型名稱後也能查詢授權方式
分享本文
Pseric
Pseric

學生時代成立網站以來堅持每日更新,在挖掘資料的過程中慢慢找出自己經營網站的方法,最開心的是有一群一起長大的讀者。

文章: 6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