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wndetector 即時監測 FB、IG 等常用服務是否異常或無法連線

Downdetector 即時監測 FB、IG 等常用服務是否異常或無法連線

臉書 Facebook 在台灣 4 日深夜無預警大當機,造成全球使用者無法連線,因為這次影響範圍很廣,而且還是很離奇、複雜的網域名稱伺服器(DNS)問題,連帶造成旗下服務像是 Instagram、Messenger 和 WhatsApp 都無法正常開啟,而且一時半刻還難以修復,持續近六小時才將系統大致恢復到可以運作的狀態。

在無法連線期間,很多人都會以各種方式來確認是不是自己的問題,像我就會嘗試關閉無線網路 WiFi、換成行動網路連線(有很多時候可能是家用寬頻異常),當然使用者也能使用「Down for Everyone or Just Me? 檢查網站無法連線是伺服器掛掉,還是你的 IP 被封鎖阻擋?」或是「Is it down? 查看 Google、Facebook、IG 等大型網路服務可否正常連線」進行查詢。

本文要推薦的「Downdetector」是即時網路服務監測工具,透過全球網友回報等方式收集資料,能呈現出各種常用網路服務是否異常,或是在特定國家區域無法連線、打開或是速度緩慢延遲,如果未來遇到網站無法正常連線時,可以開啟 Downdetector 確認有無出現大量的使用者回報情形。

可以查的網路服務包括 Facebook、Instagral、Messenger、YouTube、WhatsApp、Twitter、Netflix、Google、Steam、Amazon 和 Gmail 等等,直接打開網站就能查詢,Downdetector 也有提供免費 iOS、Android 應用程式,下載後可以將自己常用服務加入追蹤,就能在發生異常時收到通知。

Downdetector
https://downdetector.com/

Downdetector 應用程式
下載 iOS 版下載 Android 版

使用教學

STEP 1

開啟 Downdetector 網站、點選要查詢是否正常運作的網路服務,就會看到最近 24 小時被世界各地使用者回報情形,如果出現的紅色曲線飆高,有可能是很多人回報問題,代表這項服務可能在某些國家甚至是大範圍地區發生異常無法使用情形。

若是使用者也遇到無法使用的問題也可以點選 I have a problem 來進行回報。

Downdetector

往下捲動可以看到大部分使用者回報的問題,例如網站、應用程式或伺服器連線異常。

Downdetector

STEP 2

如果你不想打開網站,Downdetector 也有提供 iOSAndroid 應用程式下載,打開後進入主畫面會有更多的網路服務可以搜尋和檢查(這裡也有 LINE、PlayStation Network 或是一些經常會瀏覽的國外網站)。

Downdetector

STEP 3

點選前方的星號能將服務加入「我的最愛」,只要選擇自己常用的服務即可,加入後就會顯示在同一個頁面,也更易於瀏覽。

服務後方出現紅色驚嘆號,表示最近 24 小時有大量的錯誤回報紀錄,通常代表大範圍問題(也有較高的資料可信度),黃色的話則是有一些回報,但數量不算太多,可能是發生在某些地區。

點選進入服務頁面會看到問題回報次數,顯示為紅色就是該服務異常,透過回報地圖可以看到主要集中在那些地區。

Downdetector

STEP 4

往下捲動還會看到回報的問題類型和比例,例如網站、應用程式、伺服器連線、登入頁或特定內容無法使用,如果遇到出現黃色警告訊息的服務代表有一些人回報問題,不過不是大範圍出現,不一定所有人都會遭遇問題。

Downdetector

值得一試的三個理由:

  1. 透過全球使用者回報資料,呈現各種常用服務是否異常
  2. 除了網頁版也有 iOS、Android 應用程式可供下載
  3. 將常用網路服務加入追蹤,發生問題時查詢其他人有無遇到
分享本文
Pseric
Pseric

學生時代成立網站以來堅持每日更新,在挖掘資料的過程中慢慢找出自己經營網站的方法,最開心的是有一群一起長大的讀者。

文章: 62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