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dig.ccMixter 百萬首免費音樂素材下載,CC 授權標示出處可商用

dig.ccMixter 百萬首免費音樂素材下載,CC 授權標示出處可商用

ccMixter 是一個全球性音樂社群平台,有超過 45,000 名音樂製作者在社群裡分享、公開創作,討論區提供各種混音、採樣等素材,為了使這些音樂作品能夠更容易被搜尋並廣泛使用,ccMixter 也開發了一個方便使用者挖掘免費音樂的資料庫「dig.ccMixter」,透過關鍵字、標籤(流派、樂器、風格)進行搜尋查找,就能將音樂免費用在自己的專案,例如影片製作、遊戲甚至是商業用途。

本文要推薦的dig.ccMixter」是提供免費音樂素材下載的資料庫網站,主要收錄創作者上傳到 ccMixter 網站的音樂,使用者利用關鍵字或標籤方式進行搜尋、篩選,每個音樂都能直接線上預覽播放,網站主要使用 Creative Commons(CC 授權)和 TuneTrack 兩種授權方式,只要標示作者就能免費下載,部分可用於商業用途。

除此之外,dig.ccMixter 也精選了一些適合使用於影片製作、遊戲開發的音樂素材,如果沒有靈感,也能從這些音樂的標籤延伸搜尋找出更多類似的音樂。標示為 CC-BY 授權方式能在標示作者後使用於個人或商業用途,CC-BY-NC 授權需要標示作者,但是不能用於商業用途。

dig.ccMixter
http://dig.ccmixter.org/

使用教學

STEP 1

開啟 dig.ccMixter 網站後直接從上方選單點選「tag search」以標籤方式搜尋、篩選音樂,也可以直接使用關鍵字進行查找,除此之外,在「featured」還會有適合電影(影片)製作遊戲的精選音樂,也有可免費商業用途的音樂素材。

每個音樂都有標題和創作人,從前方的按鈕可播放、線上預覽或是下載 MP3 格式。

dig.ccMixter

STEP 2

從「tag search」頁面可針對音樂類型、樂器或風格進行篩選,如同標籤功能,讓搜尋範圍逐漸縮小更能夠找出自己想要的音樂素材。

dig.ccMixter

右側還會有一個「篩選器」可選擇要顯示的音樂授權方式,例如可供商業用途免費使用,或是免版稅的免費 ccPlus 授權形式,對於要找商業用音樂來說會更有效率。

dig.ccMixter

STEP 3

點選進入音樂頁面後從左側第二個按鈕「下載」音樂,從頁面中還會看到創作者姓名、標籤和右側的授權方式,如果要使用音樂時授權方式就很重要,點選標示可連接到相關說明。

dig.ccMixter

下載前會有提示畫面,舉例來說,使用音樂時必須要標示原作者(來源),可以直接複製純文字或是 HTML 程式碼使用,點選右側「Download」就能下載 MP3 檔案,如果標示為 CC-BY-NC 代表不可使用於商業用途。

dig.ccMixter

STEP 4

dig.ccMixter 使用三種授權方式,可參考「Licenses」頁面取得詳細說明。

dig.ccMixter

值得一試的三個理由:

  1. 免費音樂素材下載網站,收錄超過百萬首可做商業用途配樂
  2. 透過音樂類型、樂器、風格或是關鍵字進行搜尋
  3. 線上預覽播放也能快速下載 MP3 格式
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