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DaisyDisk 介紹:Mac 硬碟清理神器,快速釋放更多可用空間

DaisyDisk 介紹:Mac 硬碟清理神器,快速釋放更多可用空間

前幾天在考慮要不要訂閱相當多人推薦的最佳化應用程式「CleanMyMac X」,主要還是想試試看它釋放記憶體、清理硬碟檔案的功能,但也有一派使用者認為 Mac 不需要使用類似工具,直接使用內建功能或是交給系統自動化控制即可,後來找到另一款「BuhoCleaner」算是平價的替代方案,但看了一下還是只有清理磁碟空間的功能比較吸引我,其他倒是可有可無,如果你和我一樣剛開始買的 Mac 容量比較小一些,可能就會遇到硬碟容量不足、需要將資料刪除的情形。

在搜尋過程中有人推薦「DaisyDisk」應用程式,這款 Mac 硬碟清理工具協助使用者找出佔用硬碟空間的內容,並以最高效率、最簡單的方法移除它們,開發者表示相較於其他早期工具來說 DaisyDisk 擁有更好的設計和使用體驗,將清理磁碟這種很基礎的工作加上美觀的設計,效果相當好,獲得了許多使用者的好評。

DaisyDisk 特色是掃描磁碟的速度非常快速,相較於內建功能來說 DaisyDisk 只要 15 秒以內就能快速找出系統內佔用太多容量的檔案,也能找出一些隱藏空間(Hidden Space),例如可清除的空間、快照等等,有些是 Time Machine 臨時備份檔案和系統快取,快照則是由 macOS 自動管理的臨時系統備份,透過此應用程式可以快速刪除。

DaisyDisk 支援內部或外接磁碟(SSD、HDD、USB 或 Thunderbolt)、本地或網路、物理或是虛擬等各種文件系統,也能連線到網路硬碟進行掃描,包括 Dropbox、Google Drive、OneDrive 或 Box。

不過 DaisyDisk 免費試用版本並不提供刪除功能,只能讓使用者體驗操作介面(有提供中文版本),如果要購買需支付 $10.49 美元,根據實際使用後的評價都是非常推薦購買,價格不貴、也能協助使用者找出一些耗費容量的檔案,並將它們快速刪除以取得更多可用空間。

當然你也可以藉由 DaisyDisk 試用版找出各個資料夾比較佔容量的檔案,再到 Finder 手動刪除,這也是一個方法,不過在使用上就沒有原生功能那麼快速、方便。如果使用 Mac 空間吃緊、想要找找有無推薦的硬碟清理工具,DaisyDisk 是非常推薦值得購買的選擇喔!

DaisyDisk
https://daisydiskapp.com/

使用教學

STEP 1

從 DaisyDisk 官網點選「Try Free」下載後開啟,第一次使用會要求輸入電子郵件來啟動免費試用版。

DaisyDisk

接著會需要回到信箱收取驗證信,點選確認鏈結後就能啟用 DaisyDisk 試用版,未來隨時可以付費購買、獲得啟用序號將應用程式變成完整功能。

DaisyDisk

STEP 2

開啟後點選磁碟後方「掃描」開始偵測檔案,可以感受到 DaisyDisk 速度相當快,幾乎在幾秒鐘時間就能完整掃描硬碟檔案,如果有購買完整版的話可掃描的範圍更大,也能點選左下角加入 Dropbox、Google Drive 等雲端硬碟資料夾。

DaisyDisk

第一次使用時一樣會有權限通知跳出。

DaisyDisk

STEP 3

DaisyDisk 以圓形圖來呈現出磁碟被檔案佔用的情形,主要會列出一些容量較大的檔案,若想查看較小檔案也可點選右側的「較小的物件」,DaisyDisk 會顯示可用空間、加上可清除資料的容量。

DaisyDisk

從右側點選要檢視的資料夾或檔案,也能點選右鍵「在 Finder 中顯示」,利用上方導覽列的方式就能快速切換到上層資料夾,遇到要刪除的檔案直接拖曳到下方即可進行刪除。

DaisyDisk

STEP 4

不過自動刪除的功能在試用版無法使用,如果不想付費可以自行找到檔案、手動刪除。

DaisyDisk

在稍微測試了一些功能後就付費購買了,雖然有些網友說 DaisyDisk 只是介面看起來比較漂亮的儲存空間管理工具,但也確實能夠幫助我們刪除比較不容易被刪除的檔案,像是 Time Machine 臨時備份檔和系統快取、系統快取、快照或是可能很久沒有使用不知道散放在什麼資料夾的檔案。

DaisyDisk

值得一試的三個理由:

  1. 可在 15 秒內快速找出佔用過多容量的檔案,比內建功能更迅速
  2. 找出一些隱藏空間(例如可清除的空間、快照),讓你發現之前不易察覺的檔案
  3. 支援內部或外接磁碟、本地或網路、物理或是虛擬等各種文件系統,雲端硬碟也適用
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