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讓網頁變成黑白?使用 CSS Filter 套用濾鏡樣式表教學

如何讓網頁變成黑白?使用 CSS Filter 套用濾鏡樣式表教學

上個月台灣發生震驚社會的宜蘭普悠瑪列車出軌事故,造成許多旅客輕重傷甚至死亡,也對台灣交通運輸安全打上一個大大的問號,各種資訊隨著時間不斷被揭露出來,讓我懷疑需要多好的運氣才能平安度過每一天?發生憾事後再多道歉和賠償也無法撫平傷痛,或許平常就該認真謹慎面對所有大小事情,扣除天災更多的是人禍,往往都是過於疏忽怠慢、不夠嚴謹造成的。

幾天後臺灣鐵路局(簡稱臺鐵)將官方網站改為黑白兩色的灰階色系,首頁刊出「為亡者哀悼,為傷者祈福」字樣,想起這幾年每當有重大事故發生時,都會將網頁改為黑白顯示,亦能讓大家謹記這個事件以為警惕。

CSS Filter Grayscale

站在技術宅的角度,會想知道要怎麼讓網頁快速轉成黑白色顯示?其實研究了一下也不會太困難,透過 CSS 濾鏡(CSS filter)就能做到,而且只需要將簡單幾行程式碼加入樣式表即可,雖不希望有人會用到這功能,但或許還有其他用法,就直接把程式碼放在文章中留給使用者自行研究。

使用教學

STEP 1

直接開啟網站的 .css 樣式表,在 html 部分套入以下這幾個樣式設定:

https://gist.github.com/Pseric/357b98080529911d3c4a4f28410185d3

如果沒有使用樣式表的話也能稍微改寫一下直接放入網站程式碼的 <head></head> 中,看起來像下面這樣:

https://gist.github.com/Pseric/f40c06a07b0a58f50217a81f1dc97bc0

STEP 2

原有的網頁是彩色顯示。

CSS Filter Grayscale

當加入幾行灰階的 CSS 濾鏡特效後,整體網頁就會變成黑白顯示,無論是鏈結或圖片的色彩都會轉為不同濃度的黑色、灰色或白色。

CSS Filter Grayscale

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