買冰箱、冷暖氣或除濕機可補助,節能電器退還減徵貨物稅線上申請教學

買冰箱、冷暖氣或除濕機可補助,節能電器退還減徵貨物稅線上申請教學
Copyright : Sutichak Yachiangkham / 123RF Stock Photos

最近決定把家中的舊冷氣換新,查了一下現有的政府補助才知道有兩種可以申請:汰舊換新節能補助、節能家電退還減徵貨物稅,兩者的補助項目、期限和規定略有不同,不過如果符合條件可以同時申請。前者依地方各縣市規定,可補助冷氣和冰箱,但補助數量大致都已額滿,若申請不到汰舊換新也沒關係,至少這三年還有「購買節能電器退還減徵貨物稅」可以使用,每台減徵稅額上限為新台幣 2000 元,現在可直接線上申請,接下來就教大家如何操作。

補助是依據「購買電冰箱冷暖氣機除濕機退還減徵貨物稅稅額辦法」,簡單說就是在實施日期內購買經濟部核定能源效率分級第一級或第二級之新電冰箱、新冷暖氣機或新除濕機,非供銷售且未退貨或換貨者,就能申請退還減徵貨物稅稅額。要注意的是必須在 2019 年 6 月 15 日補助實施後購買的節能家電才符合資格,且要在購買日次日起的「六個月內」進行申請,逾期就不得申請退稅。

購買節能電器退還減徵貨物稅線上申請教學

在財政部稅務入口網提供「購買節能電器退還減徵貨物稅專區」,裡頭有相關規定、申請書、作業流程和常見問答等等,沒時間可以直接瀏覽宣傳海報、懶人包或 Q&A 即可。若平常要上班沒空跑國稅局,也可透過線上申請方式送件,只要準備好自然人憑證、健保卡、工商憑證、組織及團體憑證(擇一),載明廠牌、品名及型號之統一發票或收據影本。

更早之前線上申請要以郵寄方式把購買證明文件寄回,因此還被網友罵翻,有一種多此一舉的感覺,國稅局現已改為可線上直接上傳附件,只要把統一發票或收據影本拍照,申請時一併上傳附件及可,省去之後還要補件的麻煩。

購買節能電器退還減徵貨物稅專區 – 財政部稅務入口網
https://www.etax.nat.gov.tw/etwmain/front/ETW118W/VIEW/1212

使用教學

STEP 1

首先,開啟財政部稅務入口網的「購買節能電器退還減徵貨物稅專區」,找到「消費者線上申請」功能,選擇要申辦的驗證方式,必須準備好你的證件和讀卡機。

購買節能電器退還減徵貨物稅線上申請教學

STEP 2

在這裡我是使用「健保卡登入」方式,因為之前在「健保卡網路報稅教學,免自然人憑證註冊密碼」一文曾經透過健保卡報稅,已經安裝過相關工具並註冊密碼,我就直接選擇這個方式,當然如果你習慣使用自然人憑證驗證登入的話也可選擇其他方式,之後申請的步驟相同。

購買節能電器退還減徵貨物稅線上申請教學

STEP 3

進入後看到告知事項,這是和個資法相關的部分,點選「接受」跳到下一步。

購買節能電器退還減徵貨物稅線上申請教學

消費者資訊依序填寫姓名、身分證字號、電話或手機號碼、聯絡人電子信箱,這裡必須要確認信箱是否正確,需要輸入驗證碼、按下「寄送信件驗證碼」後先回信箱,把收到的驗證碼複製並貼到下方的欄位,用以確認該 Email 是你本人所有。

購買節能電器退還減徵貨物稅線上申請教學

STEP 4

選擇你的購買憑證是統一發票或收據,依序填寫發票種類、開立年期別、交易日期和發票字軌號碼,這部份一定要確認正確,填錯可能就要重新申請。

購買節能電器退還減徵貨物稅線上申請教學

接著在「電器類產品資訊」填寫你要申請補助的相關資訊,選擇類別、廠牌、型號後就會跳出減徵稅額金額,再把你的保固卡拿出來,填寫「機器號碼或產品製造號碼」,如果不確定是那一組號碼的話可以將頁面拉到最下方找到操作說明,會有相關圖片可供參考。

別忘了設定後要按下「新增明細一筆」,將資料加入下方清單才算成功。

購買節能電器退還減徵貨物稅線上申請教學

STEP 5

再將申請頁面往下拖曳,會有一個申辦案件附件功能,如果你購買的憑證為實體發票或收據必須要拍照、將相片附件上傳(檔案大小不能超過 4 MB)。假如你的購買憑證為雲端發票或電子發票證明聯,只要在上個步驟填寫相關資訊即可,這個步驟就不用附上發票。

最後按下「申請退稅」,再次確認資料無誤就能送出申請。

購買節能電器退還減徵貨物稅線上申請教學

STEP 6

會在 Email 信箱收到申辦案號通知,裡頭會有一組收件編號,可以透過底下的查詢網址,輸入收件編號來查詢辦理情形。

購買節能電器退還減徵貨物稅線上申請教學

值得一試的三個理由:

  1. 當前政府提供汰舊換新、節能家電退還減徵貨物稅可申請
  2. 能源效率分級第一級或第二級之新電冰箱、新冷暖氣機或新除濕機適用
  3. 依照不同項目提供不同的退還減徵貨物稅稅額
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