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llabpad 線上即時多人協作的雲端記事本,讓所有人共同編輯一份文件

Collabpad 複製網址就能線上多人即時協作的雲端記事本服務
(Copyright: rtimages / 123RF Stock Photo

線上記事本或白板等數位工具選擇很多,臨時想使用還真不知該用那一個,還好很多服務把功能簡化再簡化,專注於只解決一個問題!這也是我會想介紹 Collabpad 給讀者的主要原因。Collabpad 非常方便,只要透過瀏覽器就能和其他人進行線上協作編輯,不需註冊帳號,也沒有複雜權限設定,當大家要在線上討論問題,或者集思廣益、共同完成一份文件編撰時,Collabpad 就能派上用場。

簡單來說,Collabpad 是一個線上記事本,同時身兼多人協作的角色,每次開啟 Collabpad 會自動產生一個不重複的隨機鏈結,如果把它複製下來貼給好友,他們就會自動加入這個筆記本,讓多人之間可以線上共同編輯一份文件。

Collabpad 操作介面很簡潔,採用即時自動儲存方式,任何修改都會自動儲存,以避免在關閉瀏覽器或電腦當機時遺失掉重要資料。本身只有粗體、斜體和刪除線及兩種顏色樣式轉換,讓多人在協作時不會感覺雜亂無章,Collabpad 會為不同時間點的編輯建立頁面版本,可隨時返回之前的編輯內容。

網站名稱:Collabpad
網站鏈結:https://collabpad.io/

使用教學

STEP 1

開啟 Collabpad 後,你就隨機得到了一個自己的線上筆記分頁!不過因為網站沒有註冊功能,因此只要知道該網址的人都能進入檢視或編輯內容,但還好 Collabpad 產生的鏈結還蠻長的,應該不容易被其他人猜出來。

不妨看看 Collabpad 預設內容,來大致了解它對於文字和排版上的呈現方式,將 Collabpad 預設內容刪除後就可以開始使用。

Collabpad

STEP 2

前面已經提到,Collabpad 編輯功能還蠻陽春,只有粗體、斜體和刪除線及兩種色彩可用,但這並不是什麼太大的問題,尤其當多人協同工作、共同編輯一份文件時,盡可能讓它看起來簡單就好。不過要注意的是 Collabpad 並沒有一鍵把內容匯出的功能,完成後只能自己全選複製出來。

Collabpad

當有其他使用者加入協作時,右上角的頁面檢視次數會發生改變,當其他人輸入文字或複製某一個段落時,可以看到顏色上的不同(但是 Collabpad 並不會顯示這是哪一位使用者)。

Collabpad

STEP 3

Collabpad 右上角有一個「View Recent」功能,點開後可以查看每個時間點的備份,你可以把它想像成類似維基百科的條目編輯歷史,點選後就能快速返回到該時間的文章版本。不過因為每個時間都產生了一個獨立鏈結,因此返回後只有自己會看到。

Collabpad

最後再次提醒,如果你使用時因為瀏覽器或電腦當掉,可以從網頁歷史來找回鏈結,就能夠回到你原本的記事頁面,Collabpad 會自動將內容同步儲存到雲端,假如你是習慣使用多個裝置的話,鏈結也可以帶到其他裝置上開啟。

其他線上記事服務:

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