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阿里媽媽數黑體:永久免費商用字型,涵蓋 7025 字符也適用網頁

阿里媽媽數黑體:永久免費商用字型,涵蓋 7025 字符也適用網頁

幾年前介紹過阿里巴巴集團開發的免費商用字型「免費下載阿里巴巴普惠體、Alibaba Sans 中英文字型可商業用途」,一款由五種中文字重、包含英文十一種字重組合而成的免費字型,收錄 11.6 萬個中文字、超過 7000 個拉丁字母,適用於各種開發及設計情境,後來也有 OPPO SansMiSans 分別是 OPPO 和小米推出的免費中文字型,都具備不太一樣的風格和特性。

近期阿里巴巴集團推出全新的「阿里媽媽數黑體」(Alimama ShuHeiTi),是一個永久免費的正版商用中文字體,內建一種字重樣式,收錄 GB2312 規格的標題字、6767 個全形漢字、英文大小寫共 52 個、常用標點符號共 206 個,整體字型一共收錄 7025 個字符。

除了從網站上免費下載字型檔 .TTF.OTF 格式,還有適用於網頁端字型的 .WOFF.WOFF2,如果想要使用在網站,Alibaba Fonts 也有提供快速嵌入的程式碼,利用阿里雲 CDN 在網頁載入阿里媽媽數黑體相關檔案就能使用 CSS 載入字型樣式。

不過要注意「阿里媽媽數黑體」是簡體中文字型,如果使用於繁體中文可能會有部分缺字或無法顯示等問題,必要時可先透過 Google 翻譯將繁體轉換為簡體字,就能使用阿里媽媽數黑體呈現。

阿里媽媽數黑體
https://fonts.alibabagroup.com/#/more

使用教學

STEP 1

開啟 Alibaba Fonts 點選上方選單「更多免費字體」就能找到阿里媽媽數黑體,從介紹會看到該字型涵蓋的字符數,點選右上角「下載全部字體」取得字型相關檔案。

阿里媽媽數黑體

從網頁上預覽句子、英文或數字呈現方式,使用者可輸入要預覽的文字、調整字型大小。

阿里媽媽數黑體

STEP 2

比較特別的是阿里媽媽數黑體有「嵌入代碼」可用,點選右上角「查看代碼」會顯示 CSS 代碼,加入網頁中就能快速在特定文字套用數黑體(而這個字體檔案鏈結則是使用阿里雲 CDN)。

阿里媽媽數黑體

STEP 3

下載全部字型、解壓縮後可取得 .OTF.TFF 格式,將它安裝到電腦即可使用。

阿里媽媽數黑體

STEP 4

下圖第一段是使用繁體中文套用阿里媽媽數黑體的效果,第二段則是轉換為簡體中文,看得出來標示紅字部分是缺少的字元,因此無法正確顯示(會使用替代字型),在使用時要特別留意。

阿里媽媽數黑體

值得一試的三個理由:

  1. 阿里媽媽數黑體是簡體中文免費字型,一共收錄 7025 個字符
  2. 免費下載 .TTF、.OTF 格式,也有提供網頁適用的 .WOFF 和 .WOFF2
  3. 提供阿里雲 CDN 鏈結讓開發者快速嵌入 CSS 和字型檔案
分享本文